2016年11月16日星期三

兇猛鱷龜被棄公園恐咬人

《蘋果日報》,2016/11/15

性情兇猛的鱷龜因體型快速增大和具攻擊性,近年湧現棄養潮,有市民在多個公園水池發現鱷龜蹤影。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會長楊嘉文指,最大的鱷龜僅龜殼可達一呎半長,驚人的咬合力有咬斷手指風險,放入水池亦會傷害其他魚和龜,清池的工人亦有可能被噬。他呼籲港人飼養前三思,考慮有否足夠空間、知識和時間照料。

體型巨大 高攻擊性

鱷龜源自美洲,是美洲最大的淡水龜,分平背和凸背兩種。飼養龜隻3年的Ivy近月從一班「龜友」口中得知,多個公園水池有鱷龜出沒,記者10月底隨Ivy和保育人士Sam去寶琳居屋欣明苑,屋苑水池有數十隻烏龜棲息,其中一隻體型巨大、四肢強壯,頸和手腳都長滿肉瘤,長相酷似鱷魚,屬於攻擊性特別強的平背鱷龜。

屋苑工人協助撈起鱷龜,量度後背殼約8吋長(約21厘米),鱷龜表現生猛,一度張開大嘴向前噬咬。管理員表示不清楚平背鱷龜來源,池中的龜多是住戶放生,每隔一、兩星期工人便會清池,並暫起撈起所有龜隻,幸好未發生噬人事件。

Sam指近年出現湧現鱷龜棄養潮,今年自己家中便暫時託管兩隻被遺棄的平背鱷龜,其中一隻背殼已逾25厘米長,巨大的體型和高攻擊性令有意領養的人打退堂鼓。他示範將一支木筷子放在鱷龜前面,鱷龜一口咬住,憑人力無法拔出筷子,人龜角力間木筷更折成兩截。

飼養龜隻逾10年的曾先生指,元朗公園水池近年有多隻鱷龜出沒,更有受《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保護的凸背鱷龜。兩月前他目睹一位婆婆將背殼約10吋長(約25厘米)的平背鱷龜放入水池。他指鱷龜攻擊性強,見過有人餵龜時,鱷龜爭食會誤噬附近的巴西龜頭部,令巴西龜傷重死亡。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會長楊嘉文指,凸背鱷龜咬合力最強,但平背鱷龜性情更兇猛,幼年時僅手指大小,但長大後背殼可達1呎半,有可能咬斷手指,基本上不建議飼養。他指市民不應妖魔化鱷龜,反而人類要自省,無足夠空間、知識和時間,根本不應飼養鱷龜。協會平均每年收到幾隻被棄養的鱷龜,有時亦收到康文署通知在水池發現鱷龜。

漁護署指今年首6個月共接收67隻龜,包括6隻鱷龜。署方呼籲市民切勿野放動物,免影響生態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