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星期六

元朗尚悅 狗公園遍地鼠藥 狂徒下毒 恐禍及幼童

《蘋果日報》,2016/11/18

入伙兩年多的元朗大型屋苑尚悅發生懷疑老鼠藥毒狗風波,有養狗住戶本周日晚在一條通往屋苑內狗公園的空地,發現散佈50多粒白色粉末,部份被車輛輾碎成紅色粒狀,相信是老鼠藥,毒藥範圍約2呎乘1呎,懷疑有人想毒害狗隻,已即時報警及向愛護動物協會舉報,住客均表憤怒,認為放毒者除針對狗,亦會傷害年幼孩童,冀警方徹查。

元朗尚悅有兩個面積分別200及100多方呎的狗公園,園內設有狗隧道、長椅、狗專用垃圾桶等,吸引不少養狗人士入住,有養狗住戶向記者稱,全屋苑約有一半住戶養狗。

養有三隻狗的業主陳先生指,近日從養狗住戶的手機WhatsApp群組得知,本周日(13日)晚上7時許,在第8和第9座之間、通往其中一個狗公園的空地上發現老鼠藥,部份老鼠藥更跌在地磚之間縫隙,住客們擔心狗隻行經踩中,進食或飲水時輾轉吞入口中毒,有狗主當天已報警。他說,可能有住戶不喜歡狗,「嫌啲狗好嘈、周圍走」,但這種毒狗行為令人憤怒。

據了解,有住戶曾向管理處查問,對方稱無在上述一帶擺放老鼠藥,亦無批准任何人放藥,有住戶稱:「入伙兩年都冇見過老鼠,不需要這樣滅鼠,估計今次是仇恨狗隻人士蓄意將老鼠藥放在狗隻必經之路。」

管理處:已交警方跟進

消息稱,警方事後到場翻查過閉路電視片段,但未有發現,陳先生表示,屋苑的閉路電視系統完善,除事發現場外,每座大堂外都設有閉路電視,「如果要追查邊個放毒,一定找到。」他希望管理處能提供協助,令警方加快調查進度。他說,業主現階段惟有自救,在群組呼籲住戶放狗時小心地面是否有異物,如再發現有人放毒藥,應立即報警,又稱「呢排唔去(放毒地點)附近,返屋企記得同小朋友抹手腳。」

尚悅管理處日前貼出通告,呼籲住戶勿以身試法,又叫住戶避免帶小朋友和寵物到上址玩耍。尚悅管理處回覆《蘋果》指,事件已交由警方處理,該處會向警方提供閉路電視紀錄,並已即時安排清洗地面,提示保安員巡邏時加強留意。

尚悅業主曾向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求助,鄺指摘放毒者過份,「呢條係狗隻必經之路,落藥有何居心?」他表示,現時《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最高只判罰款20萬元和監禁3年,刑罰太小,建議加重。他又批評本港警方未有如台灣等地積極跟進懷疑虐待動物的個案,故建議成立動物警察,杜絕事件再發生。


另稿:
貓狗誤食會內出血死

尚悅懷疑老鼠藥事件,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主席麥志豪指,看過有關懷疑老鼠藥的照片,認為是一般常見的老鼠藥,貓狗一旦誤服會中毒和有生命危險,當中以體積較小的貓、松鼠狗等造成的危險性較大,一旦中毒,會出現口吐泡沫、身體無力、抽筋、無心機等症狀,應立即向獸醫求助,醫生會處方嘔吐劑和解藥等。以他經驗,很少人會直接將老鼠藥放在路上,而是用肉包裹毒藥吸引貓狗進食,他提醒狗主留意街上的可疑肉粒,避免貓狗誤服。

身體現瘀痕 呼吸困難

愛護動物協會亦接獲尚悅業主求助,並將懷疑老鼠藥的照片交予獸醫,初步相信是其中一款常見老鼠毒藥。

愛協指,老鼠藥是抗血凝劑,貓狗一旦誤服,會在短時間內內出血、牙肉變淺色、鼻、尿、屎和眼睛出血,身體出現瘀痕和呼吸困難,如不立即醫治,會有生命危險。

協會指非常關注今次事件,已派人到場及向管理處了解,會繼續跟進,並研究在屋苑貼海報警惕狗主,以及教育市民切勿在屋苑內放置有毒藥物,協會亦會到屋苑舉行講座教育住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