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星期一

養寵物是要管的

《東方日報》,2016/11/12

影星成龍說過「中國人是要管的」,可謂一語道破天機。不論是出門外遊的種種不文明行為,還是在自家門外引吭高歌跳大媽舞擾人清夢,只要沒有官老爺在旁監管,不少中國人都會為所欲為,胡天胡帝。

而殘酷對待動物更是令人深惡痛絕。早前內地網絡流傳一段上海老翁的虐狗短片,老翁逼小狗拉手推車,小狗精疲力竭癱在地上,坐在車上的老翁竟揮棍狂打。至於「名震中外」的廣西玉林狗肉節更是罪孽深重,成千上萬隻狗被人生劏活烹,當地人還振振有詞對愛狗人士嘲諷「你們愛生的,我們愛熟的」,令人慘不忍睹。

其實,內地虐狗之所以如此普遍,除了人民教育水平跟不上,也跟法例落後有關。現時跟保護動物有關的法例僅有《野生動物保護法》,已是近三十年前頒布,早已跟時代脫節。另外,不少人一時衝動購買寵物後便棄如敝屣,令流浪狗愈來愈多,虐狗事件亦隨之增加。既然中國人是要管的,何不連購買寵物也實名監管,而且強制絕育?至於寵物店經營者亦應進行審查,不能人人也可隨意開設,盡可能從源頭減少流浪狗數目。

說到底,一個民族怎樣對待動物,是這個民族是否文明的指標,從這個層面上看,中國雖然富甲天下,但還未算得上是文明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