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星期三

元墩下蝴蝶物種數量創新高

《東方日報》,2016/11/14

香港蝴蝶資源豐富。一項蝴蝶普查發現,多個蝴蝶熱點的蝴蝶物種較去年增加,為期一年的調查僅展開五個月,十個蝴蝶熱點中已有八個比去年全年錄得更多蝴蝶物種。以西貢白沙澳及荔枝莊錄得物種升幅最多,達五成四。大埔元墩下今年錄得一百三十二個蝴蝶物種,包括二十八個珍稀蝴蝶物種,兩者均創歷年普查新高。

綠色力量昨公布最新蝴蝶普查結果,普查於今年六至十月於十個蝴蝶熱點進行,共記錄一百七十種蝴蝶,佔全港蝴蝶物種總數約六成半。錄得最多蝴蝶物種的三個熱點依次為元墩下、沙頭角及鹿頸,分別錄得一百三十二種、一百一十七種及一百一十三種。元墩下亦是錄得最多珍稀蝴蝶的地點,共錄得十八個「罕見」物種,包括木黃室弄蝶、菜粉蝶;「非常罕見」物種有十個,如綠弄蝶、素雅灰蝶。

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昨表示,第九年做調查,今年首次於鹿頸發現「非常罕見」物種藍咖灰蝶,此物種過去只於港島南、沙螺灣等幾處有記錄。另外,今年同時於鹿頸、烏蛟騰、林村和沙頭角發現分布稀少的綠裙邊翠蛺蝶。

普查反映環境獲良好保護

他說,蝴蝶物種增減與生態環境、雨水及氣溫有密切關係,認為調查結果可反映蝴蝶熱點的環境大致獲良好保護,亦可能與今年雨量較多,有利植物生長,從而有助蝴蝶繁殖和成長有關。不過,他亦指出,近幾年部分物種有減少迹象,例如枯葉蛺蝶及紅珠鳳蝶,估計與植物分布轉變、蝴蝶吃的植物減少有關。

他建議,想尋找蝴蝶芳蹤的市民,可於每年四至十月陽光普照日子,於下午四時前到達蝴蝶熱點。又提醒為免嚇走蝴蝶,市民應穿綠色、啡色等大自然顏色的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