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星期五

1年801隻動物死亡

《蘋果日報》,2016/12/8

海洋公園2015至16年度有801隻動物死亡,較前年少144隻,當中4隻是海洋哺乳類動物,包括一隻因麻醉導致併發症離世的港海豹,以及5隻陸生哺乳類動物,包括患上草酸鹽腎病而人道毀滅的南澳樹熊(圖)等。不少動物都是人道毀滅死亡的,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主席麥志豪批評,海洋公園從未公佈過檢查動物流程,例如一個獸醫需照顧多少動物?動物多久檢查一次?他質疑施行人道毀滅只為節省資源。

團體質疑人道毀滅非必要

根據海洋公園昨發表的年報,過去一年,有一隻北極狐因癲癇發作逝世、一隻川金絲猴在全身麻醉後死亡。合共離世的雀鳥有72隻,原因為自然死或因傷病而被人道毀滅。另有14隻爬行類動物離世,包括9隻於孵化後兩年內離世的陸龜、一隻因子宮破裂死亡的陸龜。其餘698宗死亡個案均屬海水及淡水魚。

麥志豪促請海洋公園公開其檢疫程序、由海外運送動物來港的過程及存活比率。公園不少動物是接受人道毀滅死亡,麥質疑是否全部有必要,因在私人執業的獸醫角度,安樂死是最後選擇。他重申動物無必要以賠上性命為代價,千里赴港娛樂大眾,並促請公園勿再引入難以適應本港氣候的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