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星期三

【良心旅遊】(有片)推介3個泰國大象救援中心 不騎象不迫畫畫

2016-12-15 17:0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01.com/%E5%AF%B5%E7%89%A9/59099/-%E8%89%AF%E5%BF%83%E6%97%85%E9%81%8A-%E6%9C%89%E7%89%87-%E6%8E%A8%E4%BB%8B3%E5%80%8B%E6%B3%B0%E5%9C%8B%E5%A4%A7%E8%B1%A1%E6%95%91%E6%8F%B4%E4%B8%AD%E5%BF%83-%E4%B8%8D%E9%A8%8E%E8%B1%A1%E4%B8%8D%E8%BF%AB%E7%95%AB%E7%95%AB

從大象的肢體動作可感受到牠的快樂與自由。(elephantnaturepark.org)
從大象的肢體動作可感受到牠的快樂與自由。(elephantnaturepark.org)

Tripadvisor網站早前宣佈不再於網站內代為銷售「虐待動物景點」的門票。但網站上仍有不少旅客上載騎象、與虎拍攝的照片和好評留言。(網上截圖)Tripadvisor網站早前宣佈不再於網站內代為銷售「虐待動物景點」的門票。但網站上仍有不少旅客上載騎象、與虎拍攝的照片和好評留言。(網上截圖)

當打開全球著名的旅遊網證站Tripadvisor時,仍見到不少人上載騎象、看象畫畫的照片,還大讚好玩附上5粒星好評時,不禁叫人搖頭嘆惜。

香港女生Candy到泰國探訪大象,則選擇到人道救援大象樂園,中心職員會播放有關泰國象的紀錄片和仔細講解每一頭象的情況。我們選了三個分別位於泰國和緬甸的人道象樂園,希望大家趁假期外出旅行時,也可以為保護動物出分力。(見另稿:【良心旅遊】提倡外遊觀光不騎象 港女生改探泰國大象救援中心)

Elephant Nature Park
Candy揀選的是位於泰國清邁清漫寺的「Elephant Nature Park」。提供半日、全日或一週探訪大象之旅。當中有老少咸宜的象團,也有只適合成年人的進階義工團,可深入學習如何照顧大象,如削蔗、西瓜予大象食用等。
網址:www.elephantnaturepark.org
地址:209/2 Sridom Chai Road, Chiang Mai 50100
交通:有專車接交來往酒店及Elephant Nature Park
收費:按半日、全日、一週收費,約泰銖2500-6000不等(約港幣$544-$1306)
港人Yan和她家人參加過Ran Tong大象保護中心的半天團,她指小孩最喜歡餵大象和替象沖涼。(受訪者提供)港人Yan和她家人參加過Ran Tong大象保護中心的半天團,她指小孩最喜歡餵大象和替象沖涼。(受訪者提供)

Ran Tong大象保護中心
另一泰國救援中心內有來自各國的義工,他們除了照顧大象外,還會帶領遊客們參觀。提供半日、全日或一週探訪大象之旅。遊客可餵大象食水果和沖涼,中心亦可安排騎大象,方式與純商業性質有所不同,象夫不會於象背安放椅子,騎象的人會坐在象頸的凹位內。大家也可選擇不騎象,以免弄傷大象的舊患。
網站:http://rantongelephant.com/
地址:Chiang Mai, Thailand(Saturday Night Market附近)
交通:有專車接交來往酒店及Elephant Nature Park
收費:按半日、全日、一週收費,約泰銖1600- 10400不等(約港幣$348-$2265)
緬甸伐木業將老象淘汰,幸得義工團體將部份救到拯救中心,值得大家支持。(Green Hill Valley Elephant Camp)緬甸伐木業將老象淘汰,幸得義工團體將部份救到拯救中心,值得大家支持。(Green Hill Valley Elephant Camp)

Green Hill Valley Elephant Camp
近年緬甸私營伐木業逐漸關閉,而公營的則繼續營運,有數千隻被伐木業界淘汰的老象得不到妥善安置,仍然被關在伐木工場內。緬甸有動物保護人士開辦大象安老院,並自掏腰包拯救大象贖身。遊客的入場費會用來支付大象的拯救、食物、醫療等開資。
網站:http://www.ghvelephant.com/
地址:Ahlone, Yangon緬甸
收費:於網站內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