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4日星期日

寒冬車底成暖窩 保護車底貓星人 開車前三招勿讓小貓咪受傷

2016-11-29 10:3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01.com/熱話/56863/%E5%AF%92%E5%86%AC%E8%BB%8A%E5%BA%95%E6%88%90%E6%9A%96%E7%AA%A9-%E4%BF%9D%E8%AD%B7%E8%BB%8A%E5%BA%95%E8%B2%93%E6%98%9F%E4%BA%BA-%E9%96%8B%E8%BB%8A%E5%89%8D%E4%B8%89%E6%8B%9B%E5%8B%BF%E8%AE%93%E5%B0%8F%E8%B2%93%E5%92%AA%E5%8F%97%E5%82%B7

近日本港氣溫急降,路邊小貓可能敵不過寒冬,捲入車底取暖

動物組織教你三招拯救車底小貓方法,車主應在開車前敲打車蓋、門邊、響安,確保小貓安全離開車底。
愛協曾於10月期間在青衣屋苑停車場救出小貓。(愛協提供) 愛協曾於10月期間在青衣屋苑停車場救出小貓。(愛協提供)

愛護小動物,並不是空談。為了避雨、取暖,流浪貓可能會視車底為容身之所,選擇躲藏尚有餘溫的引擎附近。一旦車主不留神,直接開車,好大機會令小貓傷亡。

愛護動物協會高級動物拯救督察張國基接受《香港01》訪問,詳談協會的救貓行動,不乏藏於車底的流浪貓。他指,受寒冷天氣影響,在車底救援流浪貓的個案較往常多,牠們最常見躲於引擎、車輪及車底位置避寒。即使是市區街邊、室內室外停車場,都是貓星人出沒熱點。

小貓為了避雨、取暖,通常躲在車輛引擎、車輪位置。(愛協提供) 小貓為了避雨、取暖,通常躲在車輛引擎、車輪位置。(愛協提供)

車主不為意,小貓性命堪虞。張國基指,有車輛在九龍城行駛途中,司機聽到貓叫聲,停車後報警處理,最終由消防及愛協主理救援,發現兩隻貓都在車底盤後方位置。其中一隻貓被救出時已斃命,另一隻則僥倖存活。

救貓多年的他,最難忘是遇到好心司機,願意為救貓而劏車。他憶述,數年前,有小貓躲在輕型貨車,卻無人找出小貓確實位置,又因當時工具有限,只好將車輛送到車房拆件處理。他最意料不到,該司機點頭同意鎅開車底盤,讓小貓成功逃出。
車主可以在開車前,響安提示流浪貓離開車輛。(愛協提供) 車主可以在開車前,響安提示流浪貓離開車輛。(愛協提供)

如果擔心流浪貓躲於車底內,張國基及NPV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公關經理Zoie均提醒車主以下要注意事項:

  • 開車前,先拍打車蓋、門邊
  • 若不確定流浪貓位置,可響安提示牠離開
  • 蹲下檢查車底有沒有流浪貓瑟縮
  • 可用貓糧引誘流浪貓逃離車身
  • 如發現流浪貓在車內被困,可通知愛協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