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星期四

海洋公園站通車 團體示威斥鼓吹消費動物

週三 2016-12-28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46677

海洋公園站通車 團體示威斥鼓吹消費動物

港鐵南港島綫今日(12月28日)正式通車,團體「豚聚一家」早上發起行動,約30人手持道具,由金鐘站乘港鐵到海洋公園站示威,要求重新審視車站設計,並力促公園盡快淘汰圈養動物。

豚聚一家指出,金鐘站至海洋公園站車程只需時4分鐘,車費僅$5.3,比629號巴士線更快更便宜,變相鼓吹市民消費動物。此外,車站外牆以藍色為基調,站內天花吊有魚類形狀的裝飾,圓柱上印有海豚圖案,而列車車廂亦貼有動物圖案,港鐵稱設計能讓乘客仿如置身於無邊無際的海洋。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鄭家泰表示,海洋公園落成近40年,有百幾條海豚在園內死亡,不希望港鐵做幫兇,美化虐待動物行為。他認為,公園應盡快淘汰圈養,成為真正令港人驕傲的主題公園。

公園保安阻撓 管理層隔岸觀火
示威者到達海洋公園後,欲到正門示威,被公園保安阻撓,指示威者違反《海洋公園附例》,所持橫額亦屬違禁品,而保安更要求遊客在入場前把所領取的單張及貼紙扔掉。

海洋公園公關及管理層曾到場巡視,並留在安檢閘內觀察,但透過公園保安稱公務繁忙,無暇對示威者的訴求作回應。

豚聚一家召集人黃豪賢斥海洋公園「假保育,真虐待」,多年來對公園動物死亡事件避而不宣,連死亡數字也只佔年度業績報告的一小部分,試圖埋藏虐待動物的真相。他又認為,公園剛建成的大熊貓佳佳雕像乃政治工具,佳佳生前被海洋公園消費17年,「死後埋咗入地下都仲要被繼續消費」。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亦呼籲入場人士杯葛海豚表演,又表示只是希望公園高層出來面對市民訴求,並交代停止圈養動物的時間表。

上年度逾800隻動物死亡
根據海洋公園年度報告資料,於2015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園內共有801隻動物死亡,當中近七成是在展示期間死亡。

海洋公園近年亦被揭發多宗因人為疏忽導致的動物死亡事件。今年2月,一頭剛出生的海豹疑被其母親推進水裡窒息而死。2013年5月,樽鼻海豚Pinky在池內撞牆,外界質疑為自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