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星期四

性格沉穩 熟悉本土路況 當代導盲犬猶勝從前

2016-12-07 16:49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01.com/寵物/58171/-%E6%9C%AC%E5%9C%9F%E5%B0%8E%E7%9B%B2%E7%8A%AC-%E6%80%A7%E6%A0%BC%E6%B2%89%E7%A9%A9-%E7%86%9F%E6%82%89%E6%9C%AC%E5%9C%9F%E8%B7%AF%E6%B3%81-%E7%95%B6%E4%BB%A3%E5%B0%8E%E7%9B%B2%E7%8A%AC%E7%8C%B6%E5%8B%9D%E5%BE%9E%E5%89%8D

回顧香港的導盲犬歷史,可追溯至70年代。在香港澳洲協會的資助下,本港第一對導盲犬由Royal Guide Dog School(現為Guide Dogs Victoria)送贈,於1975年踏足香港並投入服務。

此後,這些導盲犬相繼離世,再沒有新犬輸入,令本港陷入導盲犬真空期。

近年再有導盲犬引入本港,甚至出現了首胎本土繁殖的犬隻。如何訓練導盲犬,幫助導盲犬在本土社區的融入,也成了公眾討論焦點。
蝦多士是港產第一胎導盲犬,現正實習中。(陳嘉元攝) 蝦多士是港產第一胎導盲犬,現正實習中。(陳嘉元攝)

在導盲犬主人和相關人士的爭取下,當年的殖民政府修訂了法例,承認導盲犬是工作犬的一類,容許牠們進出公共場所、食肆和公共交通工具等,但對於仍在受訓的導盲幼犬、導盲幼犬寄養家庭和導盲犬訓練師,則不包括在內。幾年後,兩隻導盲犬相繼因疾病和意外離世,隨後的30多年,香港一直處於導盲犬真空期。

近年再有導盲犬開始引入本港,甚至出現了3胎本土繁殖的港產導盲犬。如何訓練導盲犬,幫助導盲犬在本土社區的融入,也成了公眾討論焦點。
好的導盲犬能夠聽從指令,脫下導盲鞍,就知道是上廁所的時間。(陳嘉元攝) 好的導盲犬能夠聽從指令,脫下導盲鞍,就知道是上廁所的時間。(陳嘉元攝)
導盲犬訓練歷時2年以上,要根據申請人的特點設計訓練方式。(陳嘉元攝) 導盲犬訓練歷時2年以上,要根據申請人的特點設計訓練方式。(陳嘉元攝)

針對使用者設計訓練
導盲犬每日與視障主人在同一屋簷下朝夕相處,肩負着道路觀察和引路的重大責任。作為訓練員,課程設計尤其重要,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主席張偉民(Raymond)說:「所有的導盲犬都是有健視人士訓練出來的,訓練導盲犬前腦海先要有一幅很大的圖畫:瞭解視障人士的日常有哪些不便,再代入犬隻的思維,設計一系列訓練和觀察。訓練歷時2年以上,最後再根據申請人的身高體重、性格、習慣、步行速度等特點,為被配對的導盲犬做最後微調,一隻導盲犬才算成功畢業。」
導盲犬引導視障人士步行,會走在視障人士之前。(陳嘉元攝) 導盲犬引導視障人士步行,會走在視障人士之前。(陳嘉元攝)

性格平穩 有判斷力
Raymond說:「好的導盲犬,性格要平穩。正常牽狗,人總走在狗前面;但牽導盲犬卻相反,因為導盲犬負責引路,擁有主導權。」他解釋,如果一隻狗性格聰明,很喜歡做決定,與決定性不高的主人配對,很容易闖禍;但若一隻狗懂得服從,願意和主人溝通而同時有主見,能在權力範圍內做決定,那就是好的導盲犬。「導盲犬要求表現最平均的狗,不需要太活躍,也不能太懶散;需要對事物敏感,但不要反應過大,太過驚怕或好奇,會令主人造成危險。」

採訪當日,Raymond領着蝦多士, 與記者在鰂魚涌鬧市中同行。正值午飯時間,路上人多車多,Raymond站在馬路邊兩次揮手示意「Forward」,蝦多士都沒有前進,因為右方正有車駛來。「蝦多士做得很好,在危險的情況下,即使我下指令也不會前行。對自己有信心,懂得什麼時候做主動,這是成為導盲犬的關鍵。若沒有決定的能力,純碎跟隨指令,可能不出幾個街口我就出事了。」
導盲犬留有獵犬的天性,對周遭事物很感好奇。(陳嘉元攝) 導盲犬留有獵犬的天性,對周遭事物很感好奇。(陳嘉元攝)
天橋是其中一個固定訓練場地。(陳嘉元攝) 天橋是其中一個固定訓練場地。(陳嘉元攝) 

乘搭扶手電梯時,Raymond會教視障主人和導盲犬等候數秒以保持距離,他呼籲市民若遇見此情況,切勿插隊。(陳嘉元攝) 乘搭扶手電梯時,Raymond會教視障主人和導盲犬等候數秒以保持距離,他呼籲市民若遇見此情況,切勿插隊。(陳嘉元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