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星期三

【良心旅遊】大象勞役至斷骨 港女生堅拒騎象 訪泰國拯救中心看觀光真相

2016-12-16 12:2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01.com/寵物/59092/%E5%A4%A7%E8%B1%A1%E5%8B%9E%E5%BD%B9%E8%87%B3%E6%96%B7%E9%AA%A8-%E6%B8%AF%E5%A5%B3%E7%94%9F%E5%A0%85%E6%8B%92%E9%A8%8E%E8%B1%A1-%E8%A8%AA%E6%B3%B0%E5%9C%8B%E6%8B%AF%E6%95%91%E4%B8%AD%E5%BF%83%E7%9C%8B%E8%A7%80%E5%85%89%E7%9C%9F%E7%9B%B8

近年社交媒體上流傳東南亞洲遊客區內,不少大象被鞭打、凌辱的片段,虐待背後原來是為了馴服大象,讓遊客可一嘗騎象滋味和觀賞大象畫畫。

關注動物權益的香港女生Candy早前到泰國清邁旅行,選擇探訪救援中心「Elephant Nature Park」的大象。沒有騎象環節,卻可為大象洗澡和透過紀錄片了解大象苦況。

「從紀錄片可見牠們受盡折磨,受害人(大象)就在你面前,感覺尤為震撼。但至少現在算有個happy ending。」Candy呼籲大家去旅行探大象要懂得選擇,勿當虐待動物幫兇。

Candy說觸摸到大象的一刻,似與大象有了感應,感受到牠的快樂。(受訪者提供)Candy說觸摸到大象的一刻,似與大象有了感應,感受到牠的快樂。(受訪者提供)

你有聽過broken spirit嗎?人們帶走象B,用木棍、尖刺狂戳牠們,就是要令牠們心靈受創,這便是馴服的過程。
Candy

馴養靠虐打至心靈創傷
現存的大象分為非洲象屬和亞洲象屬,非洲象因有象牙而被人非法獵殺;亞洲象雌性沒有象牙,雄性有超過一半亦沒有象牙。逃得過被獵一劫,卻逃不過被人類當成奴隸。

詳見另稿:【良心旅遊】(有片)推介3個泰國大象救援中心 不騎象不迫畫畫
(右)大象的前左腳曾經受重傷,卻沒有得照料,導致永久變形。幸而現在仍能走動。(受訪者提供)
(右)大象的前左腳曾經受重傷,卻沒有得照料,導致永久變形。幸而現在仍能走動。(受訪者提供)

在泰國和其他東南亞國家,大象被當成日「家畜」,用來搬運木材,作交通運輸。但大象本是野生動物,牠們有將野性的一面,要將之馴服,過程可說非常殘忍。當地志願團體發起拯救大象行動,建救援中心收容大象。Candy在救援中心內看到有關紀錄片,令她痛心的很。

「你有聽過broken spirit嗎?」Candy問記者,記者搖頭說不。「那是馴服過程的開端。象媽媽生下象B後,人們會讓牠們過上一段相對快樂的日子。但象B開始長大,人們帶走象B,然後用木棍、尖刺狂戳牠們。目的就是要令牠們心靈受創。」Candy深呼吸一下再道,「人們用四條粗繩縛起象B手腳,不停鞭打,小象開始時會掙扎尖叫,牠們不明白為何最信任的人會如此對待自己。日復日,牠們知道逃走無望便會放棄,任人魚肉。人們便會迫牠們運載重重的木材、或被遊客騎玩。」

Broken Spirit的過程以星期來計,維持約數月至年不等。「大象是非常聰明和感性的動物,為何人類要如此對待這和善的動物呢?」Candy不禁問到。紀錄片長半小時,與Candy同團的旅客大多來自歐美,外國小朋友一邊看紀錄片一邊掩面驚呼。
象的耳朵被人戳穿過,現在傷口已痊癒,救援中心的職員在洞內放了幾多朵黃色花。(受訪者提供)
象的耳朵被人戳穿過,現在傷口已痊癒,救援中心的職員在洞內放了幾多朵黃色花。(受訪者提供)

每隻象都有一個辛酸故事
Candy參加救援中心的一天團,早上來到中心後,先遠距離和象打招呼,好讓大象習慣陌生人的氣味;吃過素食午餐後再觀看紀錄片,然後才正式和大象接觸,替牠們沖涼。

每隻象身邊幾乎都由一位象夫(泰文「mahout」)特別的呵護。「牠們身心曾飽受創傷,有部份會怕人或十分緊張,所以要特別照料。想摸牠們之前要問問象夫,象夫會告訴你應企在什麼位置,可以摸哪個部位。」

Candy跟一隻大象合照,大象的右耳有個洞,洞內放了些東西。「這隻象的耳朵被人戳穿了,現在傷口已痊癒,救援中心的職員在洞內放了幾朵花。中心有30多隻象,每一隻都有故事。」

另一張照片中,大象前左腳屈曲了,Candy說這頭象從前被人勞役時,弄傷了腳又沒有得到醫治,象腳又要承受整個象身的重量,復元後也永久變形。亞洲象原本背脊微隆,但因為被人安裝椅子策騎,園內大象的脊骨不少都磨平了、斷了。

救援中心內,還有很多象是盲眼的,其中一隻象媽媽雙目被硬生生插盲。「牠年輕時被人當成搬木工具,有天牠生了孩子,牠想照顧象寶寶,但象主認為牠躲懶,於是把象寶寶帶走了。象媽媽心急如焚,更加不肯工作,象主便插盲牠一隻眼,牠憤怒了,死命不從象主,象主最終把牠另一隻眼也插盲。」可幸象媽媽輾轉間獲義工救走了,來到救援中心。Candy和記者同樣嘆氣連連,試想這回事若發生在人的身上,是多麼不能接受,但為何能允許在動物身上發生呢?

象媽媽被人當成搬木工具,牠生了孩子想顧象寶寶,但象主不但把象寶寶帶走,還插盲牠一隻眼。牠憤怒了,死命不從象主,象主最終把牠另一隻也眼插盲。
Candy

留意大象的腳上都沒有扣上鎖鐐,牠們終能在草原上自己地奔跑。(受訪者提供) 留意大象的腳上都沒有扣上鎖鐐,牠們終能在草原上自己地奔跑。(受訪者提供) 

救援中心的象沒有血緣關係,但遇上危險時幾隻母象馬上有圍圈,把小象擁入圈內保護。我一時心噏,哭了。
Candy
救搬中心旁邊有一條河,大象平日會在河中戲水沖涼。(受訪者提供)
救搬中心旁邊有一條河,大象平日會在河中戲水沖涼。(受訪者提供)

母象保護無血緣小象 Candy:我忍不住哭了
象是一種有長久記憶、重家庭觀念的動物,要是一隻象死了,種群的象會在屍首旁哀嗚,更不時回到原地悼念。在救援中心內,象與象之間大多沒有血關係,但母象卻會建立友誼,互有默契地照顧園中小象。

救援中心旁邊有條河,Candy看着大象快樂地在河邊玩水時,附近突然有人放鞭炮,嚇得小象亂走。母象馬上圍圈,將小象擁入圈內,並用象鼻和象腳不停大力跺地發出聲響。

「象夫告訴我,母象的行為是為了保護小象,嚇退敵人。我一時心噏,哭了。牠們沒有血緣關係,母象仍發揮着母親的天職。動物園內的大象已經失去此天性,救援中心雖是人為地方,但大象仍能保留住部份母性。」Candy嘆氣地問,「我們還要破壞多少地方,奪走屬於動物的地方和資源呢?」

Candy致力於打擊動物實驗的護膚品公司工作,她對動物關注尤深,平日茹素,這次旅程完後,她向朋友宣傳切勿幫襯不人道的象園。「我沿途去救援中心時,還見到其他象園迫大象被人騎,不禁感嘆同象不同命。而在救援中心內的象,至少能重獲自由安享晚年,義工做的事也為人們和動物帶來一點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