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星期四

楊雪盈倡大坑建寵物公園 新民黨力阻

週三 2016-12-07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46302

楊雪盈倡大坑建寵物公園 新民黨力阻

在去年區議會選舉中,擊敗新民黨候選人王政芝的灣仔區議員楊雪盈,倡議改建大坑蓮花宮花園及蓮花宮東街休憩處為寵物公園,昨日在灣仔區議會討論。大坑鄰區的新民黨區議員李文龍,稱改建影響其選區的勵德邨居民,促暫緩推行,最終項目未有表決,稱留待下年度撥款進行詳細研究。

蓮花宮花園及蓮花宮東街休憩處位於大坑區東端,使用率較低,楊雪盈在競選期間,將該公園改建為寵物公園列為政綱之一。就任區議會議員後,楊雪盈推動議會跟進,康文署亦就項目進行諮詢,昨日在灣仔地區工程及設施管理委員上討論結果,楊雪盈及李文龍亦分別提交各自進行的問卷調查。

灣仔區議會曾3次討論改建建議,並同意進行問卷調查。康文署分別派發問卷予法團、互委會、商舖,並進行使用者實地調查,共派出247份問卷,收回117份,其中32份支持、45份反對、35份無意見。楊雪盈進行的調查,則向區內5,559戶寄出信件,並設立街站,收回987份,其中82%(807份)表示贊成改建。楊雪盈亦訪問了269名公園經常使用者(每週固定使用1至2次),其中76%使用者支持建議。不同於康文署的調查,楊雪盈寄發的內容同時附上改建的具體方案,以及就寵物公園的影響提供更詳細的理據及內容。兩份調查則同時發現大部份使用者均步行前往,回應了區議會早前擔憂的交通問題。
12273704_954691207938892_7196989406081657965_o
大坑鄰區勵德邨(天后選區)的新民黨區議員李文龍,亦在會上向區議會提交調查,稱收回675份來自大坑及勵德邨居民的問卷,其中80%居民反對。因主席黃宏泰缺席而主持會議的委員會副主席李文龍稱,勵德邨居民可經樓梯及公園步行往天后港鐵站,擔憂寵物公園會對居民造成滋擾,促暫緩項目。
螢幕快照 2016-12-07 上午11.45.53
圖片來源:Google Map
在會議上,多名議員就3項結果迥異的調查結果作查詢,李碧儀詢問收回的問卷是否全部屬當區居民,民建聯鍾嘉敏則欲了解街站位置,鄭其健稱自己是宅男,只會在自己區的「幾條街」,詢問勵德邨何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灣仔區康樂事務經理李佩玲稱,在公園進行的調查並無詢問使用者居住的地點,楊雪盈則回應稱郵寄的住戶全屬大坑居民,李文龍則稱透過入信箱及街站發出問卷,大部份是當區居民。
IMG_4037
楊雪盈及李文龍一度在會議上針鋒相對,李文龍諷刺楊指「自己比較窮」,沒有資源向全區郵寄諮詢文件。楊雪盈展示收到的逾千份問卷,並反駁稱「唔係特別富貴,只是希望幫到居民」,楊又連番質疑李文龍的調查方向,就其發出日期、問卷版本及有否同時就具體方案進行諮詢。李文龍在質疑下,才稱「翻查資料」後指入信箱的調查分別在4至5月進行,而在9至10月則設立街站,並向「相熟」的大坑居民進行諮詢,並一度稱問卷式樣與康文署最終的版本相同。楊雪盈指李文龍的問卷並無詢問公園使用者如何前往的問題,李才改口稱他進行諮詢時問卷的最終版本仍未落實。

鄭其健認為,房協屋邨勵德邨不准飼養寵物,居民「無得益」自然會反對,而大坑居民則清楚支持方案,認為可考慮先試行6個月。自由黨林偉文認為諮詢不成比例,認為康文署應完善諮詢。伍婉婷則認為3份問卷沒有系統性比對,認為要有客觀數據而非「各有各講」。鍾嘉敏亦認同居民及使用者支持改建,但勵德邨居民則反對的結論。李碧儀則認為,應同時調查目前在火龍徑「放狗」的使用者,會否改到新改建的寵物公園。

楊雪盈回應稱,每月也收到近10宗在火龍徑的投訴,指自己對居民有信心,認為寵物公園可部份解決火龍徑的問題,以及不同利益群體能互相尊重,重申根據3個問卷調查,支持及無意見的比例高於反對。
IMG_4031
林偉文稱,楊雪盈及李文龍均有傾向,要求康文署整合3份問卷調查結果。鍾嘉敏稱欣賞楊雪盈的努力,但指他們是灣仔區議員,考慮問題不能只侷限於自己當區,認為要解決問題後才試行寵物公園。伍婉婷則促康文署聘請「問卷專家」處理。

會議最終並未否決或通過寵物公園建議,楊雪盈建議可聘請大學機構再進行中立的調查,其他議員則認為可就灣仔區公園設施進行整體研究,但今年委員會所獲的撥款不足,認為可留待下年度處理。

力主反對的李文龍最後重申,自己僅是反映當區居民意見,對寵物公園持開放態度,伍婉婷則強調議會並非故意阻撓,僅是因為今年度已用盡撥款,才留待下年度跟進,並指期間可繼續跟進改建建議,包括舉辦集思會討論如何進行研究等。

大坑選區原屬新民黨黃楚峰,黃不爭取連任,新民黨改派王政芝參選,以1,148票不敵獲1,398票的楊雪盈。李文龍則在天后選區以2,236票擊敗1,021票的民主黨陳建國。王政芝曾向立法會提及文件,稱「選址設立寵物公園方面有必要平衡各持份者對公共空間及安全的需求」,「大坑一帶車輛出入頻繁,現有的道路設計及規劃上未能顧及寵物主人及寵物的安全。」

蓮花宮花園及蓮花宮東街休憩處屬康文署管理的公園,面積為3,300平方米及300平方米,花園設有卵石步行徑、長者健身站、棋桌、涼亭等設施。
15337600_1278286522246024_5449369730047731751_n
圖:楊雪盈上週在大坑舉行寵物公園集氣大會
IMG_4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