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星期四

下羗山綠化地現稀有蝴蝶

《蘋果日報》,2017/1/11

涉事的大嶼山下羗山土地屬綠化地帶,主要作為郊野公園及城市間的重要緩衝。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科學事務經理張瑪珊表示,中心於去年7月開始於該帶附近進行生態研究,當時發現一種本港罕見品種的蝴蝶小豹律蛺蝶(Lexias pardalis)。

她表示,小豹律蛺蝶於2008年首次在港被發現,常見於熱帶地區,但本港暫時仍未將牠按罕有程度分類。她說:「係難得嘅finding(發現),有呢啲稀有蝴蝶,顯示(該帶)生態完整。」她指該綠化地帶的蝴蝶品種數目不少,足見其生態環境豐富。

工程料污染河溪

張瑪珊稱,曾到涉事地方發現「圍緊欄」,附近河流有工程。據她了解,河流中有幾種不同種類的淡水魚和蛙類,「擔心會破壞咗河流嘅生態」。

張又指,現階段難說該地方的生態價值是否非常珍貴,但因附近有河流,擔心一旦進行工程,例如挖泥、污染物掉入會令河溪造成嚴重影響,「生態係相連一片環境,(污染物)沿河流影響周邊生態,破壞成個生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