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星期四

蝶影迷蹤

《東方日報》,2017/1/25

香港每年吸引大批斑蝶過冬,惟數目已自高峰期回落,出沒地點更飄忽,綠色力量前年在屯門小冷水錄得逾一千五百隻斑蝶,去年底只有數百隻;近年每年錄得不足二百隻的深水灣,近日卻發現逾六百隻。專家擔心氣候及環境變化影響斑蝶數目,呼籲市民在郊外如看見漂亮蝴蝶時不妨拍下照片,齊齊做個「斑蝶普查員」,進一步豐富本港珍貴蝴蝶資料庫。

分布數量變化不定

不只候鳥會來港過冬,部分斑蝶亦然,牠們體形大且顏色絢麗,部分更有着能折射光線的翅膀,一般每年十月起南下,翌年一月離港再向南飛。綠色力量自○九年起調查全港越冬斑蝶數量,發現斑蝶數量極不穩定,前年在屯門小冷水錄得一千五百八十七隻,較一四年只有四十一隻大幅飆升近四十倍。不過,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Matthew)透露,去年底小冷水只有數百隻;反而近日在深水灣卻發現逾六百隻斑蝶,是近年之冠,以往該處只錄得廿一至一百七十五隻。

Matthew指,斑蝶數目受氣候及環境變化影響,惟近年斑蝶分布及數目變化原因,仍需時間研究。目前在香港發現約十三種斑蝶,最常見的包括青斑蝶、絹斑蝶、擬旖斑蝶、虎斑蝶及藍點紫斑蝶。

籲齊做斑蝶普查員

要觀賞斑蝶並不難,記者日前與Matthew於城門郊野公園視察,早上逗留短短一小時亦發現數種斑蝶的蹤影。

Matthew稱,雖然一月已為斑蝶越冬尾聲,惟現時天氣較和暖,可看到斑蝶的機會亦較高,而青斑蝶本身不會自動恒溫,故要張開翅膀吸收陽光熱力,保持體溫,故當看到斑蝶曬太陽時,市民大可近距離觀察及拍照,遇到珍稀品種時亦可拍下照片,做個「斑蝶普查員」,並向綠色力量或其他關注蝴蝶團體報告新發現,協助擴展本港蝴蝶資料庫。

不過,Mathew提醒,市民切勿過分接近斑蝶,不要搖動樹木騷擾牠們,亦不可用手觸摸斑蝶,市民應保護環境亦愛護斑蝶,希望有愈來愈多斑蝶來港過冬。


另稿:
身體帶毒防天敵

斑蝶外形、習性及生命周期與一般蝴蝶不同,需要越冬的斑蝶生命周期可達四至六個月,而一般蝴蝶只有數星期。斑蝶以有毒植物為主要食糧,而牠們身體亦帶有毒性,讓天敵對牠們敬而遠之。原來斑蝶幼蟲對於食的要求亦相當高,若該植物並非其所好,寧可餓死也不隨便進食,性格耐人尋味。

寧餓死也不隨便食

Matthew指,若細心留意的話,斑蝶比起一般蝴蝶飛得慢,喜歡以滑翔的形態享受遨遊天際,全因牠們身體含毒性,捕獵者把牠們誤吞入肚會造成不適,故此小鳥對牠們敬而遠之,令斑蝶放心飛翔,不擔憂被獵食。

「有啲幼蟲發覺唔係佢哋食開嘅植物,佢哋寧願餓死都唔食!」Matthew指,為免幼蟲餓死,斑蝶只會在適當的植物上產卵,讓幼蟲甫出世就可進食。成蟲的斑蝶亦相當嘴刁,只吃牠們喜歡的植物,亦鍾情較細小的花,如城門郊野公園內種植的假馬鞭就為大部分斑蝶的佳餚。而藍點紫斑蝶會吃羊角拗,虎斑蝶就吃天星藤,這些植物都含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