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日星期二

屋邨花槽鼠竇密布 房署食署Hea做

《東方日報》,2016/12/29

房署、食環「Hea做」,縱容「老鼠兵團」攻陷各區!大圍美林邨及毗鄰居屋屋苑爆發鼠患,居民飽受困擾,情況愈趨嚴重,近月一次邨內的滅鼠行動中,拾獲近三百隻老鼠屍體。鼠輩橫行,其中一個花槽有近廿個老鼠洞,鼠屍傳來陣陣惡臭。惟房署僅以老鼠藥滅鼠,對花槽底下的老鼠竇視而不見。除了房署「Hea做」,令鼠患問題禁之不絕外,食環署亦成鼠患幫兇,其中元朗區垃圾站關門時間未能配合食肆通宵營業時間,商戶隨處亂拋垃圾,令老鼠伺機覓食;而食環人員疏於巡查及檢控,無視東區居民用麵包餵雀,亦令鼠患問題惡化。

大圍美城苑美林邨重災

「呢度鼠患嚴重,我住二樓,都見過老鼠入埋屋,搞到我要長期關窗!」居於大圍美城苑暉城閣逾三十年的張女士指,最近該處鼠輩橫行,不論早晚都看見老鼠蹤影,部分老鼠猶如貓隻般巨大,嚇壞居民。另一居於毗鄰美林邨的居民陳女士亦指,相距十呎遠,也可以嗅到死老鼠氣味,直言擔心屋苑的衞生情況。

記者日前巡視美林邨美槐樓及美城苑暉城閣一帶,發現多個花槽淪為老鼠的大本營,當中暉城閣花槽滿布垃圾,出現十多個老鼠洞,並傳來陣陣惡臭。而一米以外,一個直徑約四至五米的花槽中,有近廿個老鼠洞,記者更發現有老鼠屍體在洞內及花槽邊,吸引蒼蠅「圍攻」。而附近另一花槽亦有十多個老鼠洞,鼠屍隨處可見。

遍布排泄物恐爆發疫症

沙田區區議員董健莉直斥房署滅鼠不力,以致鼠患問題惡化。在近月一次滅鼠行動中,就已清理了近三百隻老鼠屍體,在其中一個花槽中,挖出三、四十隻老鼠屍體。「美林邨一帶約有一萬多人居住,鼠竇花槽兩旁有老人中心同幼稚園,啲老鼠周圍走,又有排泄物,長此下去擔心會爆發鼠疫。」

董指,鼠患問題始於暉城閣樓下花槽,惟房署以該處是居屋屋苑範圍,不予理會,而食環署又只發警告信予相關管理公司,並無進一步行動,以致鼠患問題難以解決,「落老鼠藥係治標唔治本,啲老鼠喺花槽泥土下生活,如果唔將所有泥挖出嚟清理,鼠患問題根本唔會改善。」

除了房署「Hea做」,加劇鼠患問題,食環署亦成鼠患幫兇。記者巡查時發現,在元朗部分街道,食環署已逾三個月未更新鼠餌。

食肆垃圾亂棄加劇鼠患

現時不少元朗食肆均營業至深宵,惟附近垃圾站已經關門,部分食肆東主為求方便,將垃圾棄於店舖門外或垃圾站外,不少老鼠趁機覓食,致鼠患問題嚴重。元朗區區議員麥業成指:「食環署喺年初將三個垃圾站列為試點,做show將開放時間延長至凌晨兩點半就算。」

而在筲箕灣望隆街休憩處,街坊朱先生亦指園內有很多老鼠竇,包括花槽及去雨水口,他曾多次目睹有人以麵包餵雀,有人甚至會將食物丟入花槽,除滿地雀糞外,亦引來老鼠搶食。他指,平時鮮見有食環署滅鼠及檢控,就連隔籬的港鐵站出口上蓋花槽亦有鼠蹤。

食環署發言人指出,一四年至今年十一月,大圍美林邨、元朗鳳香街休憩處及港鐵筲箕灣站附近一帶公眾地方,收到鼠患的投訴分別為零宗、五宗及六宗。

房署指居屋非管轄範圍

就大圍美林邨鼠患問題,房屋署發言人稱,居屋屋苑已經出售,與私人物業無異,並不屬房委會管轄範圍。但署方重視轄下公共出租屋邨的環境衞生,會密切監管其服務承辦商。大圍美城苑管理處代表指出,該管理處早前發現鼠患問題,已經於屋苑範圍定時擺放老鼠藥,改善情況,並派遣職員填補花槽的老鼠洞及清理鼠屍,惟問題持續,管理處會繼續跟進情況。

滅鼠專家蔡國輝表示,對於鼠患嚴重的地方來說,三個月才更新一次藥餌,對改善鼠患是毫無幫助,「時間太長,一隻老鼠由佢出世,到識得去垃圾桶搵嘢食,只需幾日時間,繁殖能力強。」他稱,有關部門應該按每個地區的鼠患情況,而決定滅鼠行動的次數。


另稿:
專家﹕陷阱捕捉勝放藥餌

老鼠橫行,坊間流傳多種滅鼠方法,但香港殺蟲業協會公關主任蔡炳然認為,設陷阱捕捉老鼠較放置藥餌好。「用老鼠籠或者捕鼠板,再放置新鮮的小麥粉捉老鼠,係最乾手淨腳方法!」蔡表示,一旦發現家中有老鼠出沒,應設陷阱捕捉,切忌使用老鼠藥,否則「老鼠被毒死後,會發出好大陣臭味,令間屋成陣味。」而在設置捕鼠器時,應盡量把老鼠籠放置在老鼠出沒的路線上,「大多數都係放廚房、牆邊或者暗角」。

處理鼠屍 防護措施不可缺

另外,他亦提醒市民,在處理老鼠屍體時,應做好保護措施,戴上口罩、膠手套,並準備兩個黑色膠袋及長鉗,用來夾起老鼠屍放進袋中。完成後可使用臭粉或漂白水消毒地板及鉗,「再好啲,就倒啲臭粉落埋個垃圾袋度。」


另稿:
鼠患指數 上半年創新高

老鼠出沒注意!食物環境衞生署最新公布的一六年上半年鼠患參考指數顯示,鼠患指數最高的地區為旺角區,該區的鼠患參考指數差不多接近百分之十,相比部分地區來說,足足高出一倍;而其次是深水埗及中西區,鼠患參考指數分別為百分之七點七及七點一。一六年上半年整體來說,鼠患指數平均為百分之四點二,創過去四年同期的新高。

未必準確反映實況

香港害蟲管理學會主席陳澤森指,鼠患指數多靠地區報告及街頭捕鼠器報告整合計算出來,未必可以準確反映地區數字,「呢啲數據好多都冇辦法證實,只係靠個信字」。他並指出,要真正解決鼠患問題,食環署需要加強巡查食肆衞生及嚴厲執法,「好多時有鼠患,係因為食肆處理廚餘時唔衞生,直接將廚餘倒入垃圾桶,又唔閂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