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星期四

白鷺湖中心報警 指愛協義工偷14貓

《蘋果日報》,2017/2/15

大埔白鷺湖互動中心懷疑遭人偷去14隻貓,包括未戒奶的小貓。上周一該中心職員突然接到一自稱愛協義工的女子電話,訓斥中心照顧不周,聲言將捉走貓隻,即晚便有14隻貓失蹤。中心向愛協求助,惟愛協稱義工拒認捉貓,中心在前日報警,促偷貓賊盡快歸還貓隻,「快啲交番出嚟,啲貓安全就唔再追究」。

全屬自來花貓 已絕育

中心活動統籌文志輝指,失蹤的貓隻全都是花紋漂亮的貓,包括橙黃色的「粟米仔」、身體雪白、尾巴黑色的「小白」、黑白相間的「波波」等。他解釋,中心內的貓為自來貓,一直有為其提供貓糧和醫療服務,大部份已絕育,以放養形式飼養,「過去咁多年啲貓會定時定候出現,冇試過一晚唔見咁多」。

中心認為事態嚴重,遂聯絡愛協及自稱是愛協義工的女子,惟女子一直無聽電話。愛協則指需要數日時間調查,其後回覆該中心指,女子屬愛協貓隻領域護理計劃下的義工,負責在本港某一區域照顧流浪貓,惟該地點並非白鷺湖,並引述該女子否認捉貓。愛協亦指,過去一周無收過中心遺失的14隻貓。

文志輝指,從閉路電視發現,有兩名女性上周一曾出現在中心門外餵貓,前日中心已就此報警。他形容中心員工將該14隻貓當成家人,極憂慮貓隻安全,促偷貓者勿傷害小動物,「我哋啲貓唔係流浪貓,肯畀番啲貓我哋,件事就當抹咗佢」。

他又斥愛協義工無王管,「唔明點解突然打電話惡言相向,突然話捉貓,之後又話冇做過」。他指事件有可疑,促愛協檢討招聘義工程序,又稱最初多次致電愛協均無人接聽,感覺無助。愛協回覆本報指,現階段不會取消該義工資格,並建議該中心就事件報警,強調義工無權捕捉有人飼養的貓隻。警方則指,前晚接獲一女子報案,指在白鷺湖互動中心遺失14隻貓,案件列作遺失動物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