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8日星期六

70歲愛心婆婆上山餵狗6年 冀有心人合力護犬

2017-02-04 20:07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熱話/69579/-%E4%B8%8D%E9%9B%A2%E4%B8%8D%E6%A3%84-70%E6%AD%B2%E6%84%9B%E5%BF%83%E5%A9%86%E5%A9%86%E4%B8%8A%E5%B1%B1%E9%A4%B5%E7%8B%976%E5%B9%B4-%E5%86%80%E6%9C%89%E5%BF%83%E4%BA%BA%E5%90%88%E5%8A%9B%E8%AD%B7%E7%8A%AC

近日,有網民在facebook發帖呼籲,盼有心人一同上山餵飼流浪狗,支持母親的護犬行動。

《香港01》訪問該網民的母親鄭婆婆,70歲的她,6年來風雨不改走到山頭照顧流浪狗,更為4狗絕育及植入晶片。
70歲的鄭婆婆日前剛出院,就到超市買雞髀,餵飼流浪狗。(受訪者提供)70歲的鄭婆婆日前剛出院,就到超市買雞髀,餵飼流浪狗。(受訪者提供)

最近,有網民在facebook發帖,題為「徵求有心人」,呼籲大家幫忙上山餵飼流浪狗。《香港01》聯絡網民阿偉,他表示,家母日前離院後,馬上嚷著要買食物為流浪狗補給,細問下,原來其母6年來,無間斷步行上山,獨力照顧流浪狗,奈何身子隨年歲增長而變得虛弱,擔心流浪狗其後無人照料,決定發帖讓更多人關注流浪狗。

鄭婆婆不願公開「四小福」身處位置,擔心牠們會被捕捉。(受訪者提供) 鄭婆婆不願公開「四小福」身處位置,擔心牠們會被捕捉。(受訪者提供)

雖是老人家,但鄭婆婆仍記得以前10多隻狗狗成群上山的壯觀場面。她對這群犬隻特別有感情,是因為牠們都喜歡黏著婆婆,哄得婆婆會心微笑。遇上一群有靈性的狗狗,婆婆固然不忍牠們餐風飲露,於是多年來堅持每日買肉上山餵狗。

愛狗如命的鄭婆婆,每日徒步到「4小福」地盤,需要經過斜路,又要攀爬。阿偉說,一次媽媽上山攀爬時,不慎被樹枝插中眼睛,心痛媽媽眼睛通紅,但仍擔心狗狗「冇飯開」;他又指,去年夏天,8號風球懸掛時,媽媽心繫「4小福」,擔心狗狗地盤有漏水情況,在風雨期間仍堅持到山上探望牠們,但求安心。
鄭婆婆表示,自己對小動物的感情,是與生俱來,過去亦曾接受親戚棄養的狗隻。(受訪者提供) 鄭婆婆表示,自己對小動物的感情,是與生俱來,過去亦曾接受親戚棄養的狗隻。(受訪者提供)

鄭婆婆對「4小福」的食糧十分講究,她說,夏天時,每日買4隻雞腿給牠們,冬天時憂心牠們不夠溫飽,買8隻或以上雞腿。她亦不辭勞苦,每日在真空煲煮熟雞腿後,步行到狗狗地盤。她笑說:「唔使行1個鐘,當做吓運動!」

我平時唔買無謂嘢,所以買嘢食畀狗狗,都係能力範圍之內!
鄭婆婆

問到鄭婆婆會否考慮將流浪狗帶到家園,阿偉卻說,家裡空間不夠大,又因「4小福」比較怕人,不敢踏入婆婆家門,因此不勉強帶牠們入屋。而他亦被媽媽愛狗的行為感動,他們並非同住,但他經常陪媽媽上山餵「4小福」,甚至帶3歲的女兒一同學習照顧動物。
鄭婆婆的兒子阿偉指,希望帶同3歲的女兒,3人一同上山照顧流浪狗。(受訪者提供) 鄭婆婆的兒子阿偉指,希望帶同3歲的女兒,3人一同上山照顧流浪狗。(受訪者提供)

阿偉希望身教女兒:「雖然大家非富有,但可盡力用有限資源,幫助有需要嘅動物!」他又指媽媽對動物愛心爆棚,自小已經察覺到。例如她曾經將朋友棄養的倉鼠照顧有加,過去亦接收過親朋戚友棄養的狗狗,鄭婆婆則解釋:「鍾意小動物,與生俱來」。不過,現時鄭婆婆聲稱,不會考慮養狗,因為目睹過狗狗一隻隻離世,自己內心並不好受。

自己到呢個年紀,唔想我死先過佢(流浪狗)……帶寵物返嚟,有責任令佢哋健康,但我宜家無法擔保自己係咪健康。
鄭婆婆

近日婆婆身體日漸虛弱,年三十晚當日,她因為肺部虛弱,需要留院觀察,連續6日不能上山照顧「4小福」。直至日前出院,她馬上走到凍肉店買鮮肉,再度上山餵狗。所謂「年紀大,機器壞」,她擔心自己將無力照顧「4小福」,談到「後繼無人」時,她不禁哽咽,希望有更多有心人可以幫忙關心流浪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