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5日星期六

屯門越冬斑蝶數量跌96%

《東方日報》,2017/2/24

環保團體「綠色力量」公布最新「越冬斑蝶調查」結果。本港唯一為保護越冬斑蝶而設的「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屯門小冷水,僅錄得六十六隻越冬斑蝶,較對上一年冬天錄得的一千五百八十七隻,大幅下降九成六。相反,深水灣的越冬斑蝶數量則由廿一隻,攀升至新高的五百三十七隻,增加廿五倍。

深水灣紀錄創新高 或因天氣極端

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表示,屯門小冷水的越冬斑蝶數量每隔數年便會突然攀升,於翌年又顯著下降,極端天氣頻繁出現或內地發展導致自然生態環境消失,均可能影響由北方來香港越冬的斑蝶數量。而深水灣越冬斑蝶創新高,則或與物種和習性出現變化有關。調查亦顯示,大嶼山的分流和水口錄得的越冬斑蝶分別有一百九十七隻及一百二十五隻,數量與過去記錄相若。

單家驊指,深水灣記錄的越冬斑蝶,由以往老虎型斑蝶佔多數,變成差不多全是烏鴉型斑蝶的藍點紫斑蝶,小冷水和分流則以老虎型斑蝶為主。而越冬斑蝶於深水灣的逗留時間亦較以往長,一般逗留約一個月,但去年十二月下旬至今年二月上旬,仍有不少斑蝶停留當地。單相信這可能與香港今年一月天氣和暖有關,斑蝶抵達後無需繼續南遷到更和暖的地方。

此外,一五年冬天在南大嶼郊野公園內發現逾萬隻全新斑蝶的越冬地,去年則只錄得廿四隻,單家驊指需要持續觀察多一、兩年,才能判定該處是否恒常的斑蝶越冬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