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日星期三

香港雞的命運?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7/01/31/%e9%a6%99%e6%b8%af%e9%9b%9e%e7%9a%84%e5%91%bd%e9%81%8b%ef%bc%9f/


雞年伊始,大家都在談雞。但自從禽流感爆發,全港的禽鳥幾乎都變成人類視為可怕、會傳播病毒的生命。活在香港的雞,幾乎都沒有了。即使是野生動物的雞,究竟還能活在香港嗎?筆者難以估計。

《香港動物報》最近收到一位中學生的求助,她在年初一拜年時,路過昇悅居時發現一隻橫頸雉,當時該雉很驚慌,附近馬路甚多,中學生不知怎算,致電嘉道理,卻無人聽。最終惟有致電漁護署,漁護署也是懶理,她也無法帶回家飼養。

本報向觀鳥會職員Johnson查詢,橫頸雉是什麼品種的鳥。原來橫頸雉(Phasianus colchicus ),別名山雞、野雞,也叫雉雞,是大眾熟悉的野味雉類,其叫聲響亮粗糙的「咯、咯、咯」聲,遠處可聽。這種鳥多數見於中國南部,香港偶有紀錄,曾在西貢、塱原一帶出現。
Johnson坦言,由於該位置鄰近家禽批發市場,該市場經常有橫頸雉出現,估計好大機會走失或被人野放。

這橫頸雉到底是被人類食用,好不容易逃出生天的活口雞?還是來自野生的山雞呢?如果牠是野生的橫頸雉,牠是受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第170章)保護。可是由於牠的數目不少,不受國際保護動物瀕危物種保護,不是瀕危物種。

香港活生生的雞,又有多少人如這位善良的中學生般,這麼重視牠的生命,而非見到牠便想到如何烹煮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