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星期六

動物園常釀襲擊人類悲劇 麥志豪:反映圈養荒謬

2017-02-01 10:33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E6%B8%AF%E8%81%9E/68748/-%E5%AF%A7%E6%B3%A2%E8%99%8E%E5%92%AC%E4%BA%BA-%E5%8B%95%E7%89%A9%E5%9C%92%E5%B8%B8%E9%87%80%E8%A5%B2%E6%93%8A%E4%BA%BA%E9%A1%9E%E6%82%B2%E5%8A%87-%E9%BA%A5%E5%BF%97%E8%B1%AA-%E5%8F%8D%E6%98%A0%E5%9C%88%E9%A4%8A%E8%8D%92%E8%AC%AC

內地有人為「逃票」從動物園翻牆入內,結果命送虎穴,咬人的老虎亦被擊斃。事件再度爭起動物園圈養野獸的爭議,保護動物組織認為,事件再次反映出圈養野生動物的荒謬,困在有限空間更令牠們本性未能抒發,有獸醫更指出,在一個文明社會中動物園已沒有存在意義。

昨日(29日)寧波有動物園發生老虎噬人悲劇,據報一名男子未有購票,企圖從動物園翻牆入內,結果誤墜老虎區被活生生咬死。類似的動物園悲劇時有發生,2014年印度新德里有醉酒漢跌入老虎區,亦嘈虎噬身亡。去年中,美國有男童闖入大猩猩圍欄區,瀕臨絕種的大猩猩Harambe獨對該名男童,事件中以大猩猩最終遭射殺告終,男童則獲救,但有逾27萬網民聯署追究其家長。
【專頁:寧波虎殺人】事主翻牆逃票入場斃命 歷年多動物園悲劇


廣州「正佳極地海洋世界」圈養的北極熊,被單獨困在一間細小房間,神情呆滯。(資料圖片) 廣州「正佳極地海洋世界」圈養的北極熊,被單獨困在一間細小房間,神情呆滯。(資料圖片)
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認為,野生動物被牢籠困著只會抑制和限制牠們,令其野性不能抒發。(資料圖片) 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認為,野生動物被牢籠困著只會抑制和限制牠們,令其野性不能抒發。(資料圖片)

獸醫:文明社會無需要動物園存在
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認為,今次事件再度反映圈養野生動物的荒謬。他指,老虎等天生有攻擊性的野生動物,被牢籠困著只會抑制和限制牠們,令其野性不能抒發,「會噬死人的動物為何仍要困著牠們呢?根本不能改變動物的野性,而又為什麼要去改變牠們自然本性呢?」

他又認為文明社會動物園的存在沒有意義,市民可從書本、紀錄片中認識動物的真性,動物園呈現的均不真實:「動物園的表演根本是『假嘢』,海豚本身怎會頂波波?老虎靜靜躺在園中是真實嗎?人不可能從動物園中認識牠們真實一面。」

雖然有不少動物園標榜為動物提供舒適生活環境、完善醫療設備,但麥志豪認為被圈養的野生動物失去自由是最悲慘的,因為無論環境多好,失去了自由已令其生命意義被扭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