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日星期三

「鴻運不當頭」的金魚 / 麥志豪


原文連結在此: http://news.now.com/home/life/player?newsId=209039&catCode=126&topicId=658

【now.com】新春喜慶,在雞年犧牲得最多的動物,除了是雞,應該是金魚。我沒有什麼數據支持,但純粹推測也夠膽肯定,金魚在香港(或其他中國人社會)是最多枉死而不足惜的動物。而農曆新年通常是牠們死亡的高峰期。大抵是出於金魚一身紅噹噹也金光閃閃,取其意頭「鴻運當頭」,當然極受歡迎。加上價錢便宜,隨便買兩條金魚點綴一下,映襯家中揮春「年年有餘(魚)」「金銀滿屋」,何樂而不為。 但如此這般的「逢場作興」,金魚們都命途堪憂矣。

所以也不難明白在新春期間香港依然有很多「撈金魚」的遊戲活動,因為這些「獎品」成本低,一池金魚死幾十條是閒事,節慶完了剩低的金魚就像年宵過後的鮮花被丟到垃圾桶,混在膠袋與廚餘之中,不同是金魚會在死前掙扎幾下,本來凸出的眼睛更凸,張開口是呼吸還是呼救,結果都是一樣,沒有人會感到惋惜。

事實是,雖然在認知上我們都知道金魚也是動物,但感情上卻可能從來不以為然。正常人看見一隻被撞死於馬路上的花貓都會有點難過,但卻不會為意在垃圾堆中有幾條金魚屍體。換個角度說,金魚在大家心中的地位並不如貓狗一樣是「寵物」,更枉論是朋友了。原因很簡單,貓狗和我們有很強烈及頻繁的互動,金魚卻幾乎完全沒有。我們會撫摸(petting)寵物(pet),就是不能撫摸金魚吧。我們會抱著貓咪捲在被窩一起睡,但就不可能跳入魚缸與金魚入眠了。我們更會和狗狗「錫錫」,但沒聽過有人會和「接吻魚」接吻啊!最關鍵是貓狗被人類認為「善解人意」,是人類最好的朋友。牠們有能力閱讀我們簡單的心思,以及完成一些指令。而且一般而言都是千依百順的。 很多有養貓狗的朋友都會對著牠們講話,談談心事,可能只是一廂情願,但我們都相信貓狗大大概概是感應到的。有一點肯定的是,我們和貓狗所建立的感情是雙向的,我們愛牠們的同時,也肯定牠們都愛我們,而且有時牠們愛主人會比主人愛牠們更甚(特別是狗)!

這種不論是肢體或感情上的互動關係都不可能在金魚身上發生。但就是不是等於這些同樣擁有中樞神經同樣懂得驚慌同樣會感到痛苦的金魚沒有資格贏得我們的尊重呢?雖然牠們的認知能力或情感沒貓狗那般敏銳, 是不是就可以把牠們當成「裝飾」、「物件」、「玩具」、「獎品」而死不足惜?

1980年,美國麻薩諸塞州一市集的特許經營商打算以金魚作為遊戲獎品,被當地的「防止虐待動物協會(MSPCA)」提控,根據法例「無人可以將一個活生生的動物當作獎品」。最後法庭裁決金魚也是動物,禁止人們將金魚當作遊戲獎品。 這清晰的說明了尊重生命就是尊重生命本身,而與生命的屬性無關!動物維權是維護所有動物應有的基本權利,包括生存及免受虐待的權利,動物和人類的關係是否密切,根本無關宏旨!

這,才是真正的文明。

參考文章:謝曉陽,世界日報告「金魚是動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