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日星期三

港女生自小與雞為伴  話你知養雞仔最緊要照燈?!

2017-01-28 11:09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67942/-%E9%9B%9E%E5%B9%B4%E5%88%B0-%E6%B8%AF%E5%A5%B3%E7%94%9F%E8%87%AA%E5%B0%8F%E8%88%87%E9%9B%9E%E7%82%BA%E4%BC%B4-%E8%A9%B1%E4%BD%A0%E7%9F%A5%E9%A4%8A%E9%9B%9E%E4%BB%94%E6%9C%80%E7%B7%8A%E8%A6%81%E7%85%A7%E7%87%88-

因家人在新西蘭經營休閒農場,香港女生Angela自小與動物一起生活,除了貓、狗、兔,她亦鍾情雞、鴨、孔雀,「牠們每隻的樣子都不同,你看,這隻雞的腳幼點,那隻英偉一點,各有特色和性格。」
在Angela的農場,有天然草地和樹林,各種家禽都有空間自由走動。(受訪者提供)
在Angela的農場,有天然草地和樹林,各種家禽都有空間自由走動。(受訪者提供)

禽流感曾在香港鬧至滿城風雨,政府遂自2006年起禁止市民散養家禽,香港人從此難以見到活生生的雞、鵝、鴨。人和動物相隔愈來愈遠,只剩下吃與被吃的關係。因家人在新西蘭經營休閒農場,香港女生Angela自小與動物一起生活,除了貓、狗、兔,她亦鍾情雞、鴨、孔雀,「牠們每隻的樣子都不同,你看,這隻雞的腳幼點,那隻英偉一點,各有特色和性格。」Angela看着小雞的照片,一臉陶醉地說。
養小雞最重要是照燈,保持牠們溫暖,還要長期放足夠的食水和食物。(受訪者提供) 養小雞最重要是照燈,保持牠們溫暖,還要長期放足夠的食水和食物。(受訪者提供)

養雞仔 最緊要係盞燈
自從明令禁止散養家禽,違例者可被罰款5萬至10萬元,飼者頂多只是金錢捐失,最慘的是那些家禽,無病無痛仍會被「銷毀」。有些曾經飼養雞仔的人說,牠們不易養大,到底是否真的弱不禁風、時常生病?【雞年到】為何雞易病? 飼養環境擠迫、用藥催生致禽流感

Angela肯定的說:「小雞是非常容易養大,最緊要是照燈,保持牠們溫暖,還要長期放足夠的食水和食物。糧兜、水兜不能太深,一來怕雞仔吃不到,二來怕牠們掉進水兜淹死。」Angela家人經營的休閒農場,有自然叢林和草地,亦有人工湖泊,母雞可帶着小雞到處啄蟲和吃地上的果子。最高峰時,農場養了20多個不同品種的雞,全都肥肥白白。
自由活動的放養雞鴨,小鴨跟緊媽媽。(受訪者提供) 自由活動的放養雞鴨,小鴨跟緊媽媽。(受訪者提供)

新西蘭不少人都會養雞、鴨、鵝,大多當作寵物,鵝更可以用來看門口,遇上心懷不軌的人,鵝群會一擁而上,不停啄咬,十幾隻鵝一起大叫更非常吵耳。當地的便利店、超市和油站,都有家禽的飼料售賣,跟買貓狗糧一樣方便。

「鵝有攻撃性,不是每家人都會養。我的鄰居也有養雞和鴨,牠們有時會走來我家散步,我養的又會走到鄰居家,大家會互相照顧。」
這隻是火雞媽媽,正在點算小雞數目。(受訪者提供) 這隻是火雞媽媽,正在點算小雞數目。(受訪者提供)

生蛋生足12日 不吃不喝專心孵
這樣肥肥白白的雞,可以養到多少歲呢?「雞很長命,約十幾歲。」Angela說。「母雞到了生蛋的時候,便會一天下一隻蛋,大約生12天,儲齊一套,母雞才會孵蛋。一旦坐下孵蛋,過程幾乎不吃不喝,通常隔幾天才會起身伸展筋骨,不到數分鐘又繼續菢雞仔。」原來母雞生的蛋,是一天比一天大隻的。「明天生的蛋比今天的大隻,後天生的蛋又大隻一點,在街市買到的6號蛋、7號蛋、8號蛋,就是蛋農將蛋按生出來的日子分類。」

有些母雞下蛋時會東一隻、西一隻,想牠集中生蛋,可以為牠築巢,然後放置數隻假蛋,母雞便會認定這是自己的蛋,牢牢守着。「牠們很聰明,菢蛋時要是感應到蛋不對勁,便會將蛋踢走,我打開過母雞棄掉的蛋,都是變壞了的。牠們菢蛋時,不時會用嘴轉動雞蛋,確保溫度平均。」
雞媽媽:「小朋友,你哋跟緊啲呀,小心被麻鷹銜走。」(受訪者提供) 雞媽媽:「小朋友,你哋跟緊啲呀,小心被麻鷹銜走。」(受訪者提供)

現實裏的麻鷹捉雞仔
Angela試過把糧水放近母雞,牠只是盡量伸長脖子,沾一下水,吃幾口糧,然後又專心菢蛋。「母雞會尋找隱蔽、舒適和近水源的環境築巢,這段時間牠就像失蹤一樣,不會讓人看見。一個月後小雞出世,你便會見到母雞帶着一隊小雞出巡。雞比鴨成長得慢,養了一年,小雞還是很細。」

「麻鷹捉雞仔」對於母雞來說不是遊戲,而是一場生死搏鬥。「新西蘭有不少麻鷹,牠們常在上空盤旋,看準時機就會俯衝銜走小雞,母雞會張開翼保護小雞。我見過麻鷹衝下來銜走小雞一幕,沒辨法,鷹的動作很利落,想阻止也阻止不了,我和母雞就眼睜睜看着小雞被銜走。」Angela明白這是物競天擇,沒有太大的傷心,但讚嘆母雞的母愛。

「不過有些母雞可能初次做媽媽,有時不太懂得照顧BB。試過我一拿出雞糧,牠們就衝過來吃,忘記了自己的仔女,吃到半路才發現『咦?我的子女呢?』才雞咁腳去找回小雞。」
以為自己是人的小鴨Hiphip,認錯了Angela是媽媽。(受訪者提供) 以為自己是人的小鴨Hiphip,認錯了Angela是媽媽。(受訪者提供)

鴨仔認錯媽媽 跟主人溫書睇電視
除了養雞,Angela還養了不同品種的鴨,如北京鴨、疣鼻棲鴨等。Angela每日餵食兩次,雞、鴨、孔雀即使走到老遠,一聽到糧袋的聲音便會馬上跑過來,「牠們跑起來左搖右擺,好可愛。」

Angela跟其中一隻小鴨感情特別深厚,「有次我從鴨巢拾起一隻蛋,蛋突然裂了,小鴨從蛋殼中鑽出來,第一眼便看到我,認了我做媽媽。牠以為自己是人,從不跟其他小鴨玩,又不會跟着鴨媽媽,只跟着我,我讀書、看電視牠都跟着。」其他雞鴨都沒有名字,Angela卻為牠取名「Hiphip」。

「我讀書做功課,Hiphip都會陪住我。」(受訪者提供) 「我讀書做功課,Hiphip都會陪住我。」(受訪者提供)

「牠的叫聲是hip hip hip。有次我進了屋,把玻璃門關上,Hiphip在外敲門,牠應是覺得奇怪,明明自己住在屋內,為何我要關門。當我打開門時,牠就大搖大擺地行入屋,跳上梳化看電視。節目播完,牠就跳到地上,搖搖擺擺離開。」

Hiphip的行為像一個人,叫人嘖嘖稱奇,「我當牠們是仔女,hiphip已經走了,我喊了一大餐。」Angela說雞、鴨或其他動物感應到自己壽命將盡時,就會離開同伴,躲到一角。再發現牠們時,牠們已經脫離塵世。

Hiphip連貓也不驚,好淡定。(受訪者提供)Hiphip連貓也不驚,好淡定。(受訪者提供)

換毛部位分先後 仲識打交分地頭
新西蘭有很多野生動物,Angela的農莊,除有麻鷹飛來,還不時有果子狸、狐狸走進來,獵食小雞小鴨。「雞和孔雀都會飛上矮樹睡覺,牠們長大時要換毛,會先由兩翼換起,因為早點長出豐滿羽翼,遇到捕獵者時能飛起。」

Angela不時讚小雞小鴨聰明,懂得辨認不同人的座駕,平日又有分宗族分地頭,「雞主要是由雞媽媽照顧小孩,而鴨就會兩三隻公鴨母鴨合力帶大鴨仔。雄雞會打架爭做大佬,打贏了的叫得特別響亮,輸了的就會叫得細聲點。」
農莊內不時有野生動物走進來,例如這種體形較大的野鴨,Angela都會給牠們一點零食。(受訪者提供)農莊內不時有野生動物走進來,例如這種體形較大的野鴨,Angela都會給牠們一點零食。(受訪者提供)

弱肉強食的世界,以「雞手鴨腳」的拳腳功夫分勝負,都是鐵錚錚好雞好鴨。

相反,人類的世界就複雜得多,有次Angela的朋友到來,說非常喜歡她的鴨仔,更要求帶回家養。「他說三個小朋友好喜歡,叫我送他三隻鴨仔,我唯有忍痛割愛。誰知過了不久,他再來探訪我時,竟然說漏了嘴,說我的鴨好好味。心痛死我!他居然煮了我的鴨。」Angela說着還帶點氣憤。Angela今天回老家過年,又可以探探她深愛的小雞小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