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0日星期五

【恐怖人獸交】屬特殊性癖 臨床心理學家:主動求助個案少

2017-02-09 22:55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港聞/70650/-%E6%81%90%E6%80%96%E4%BA%BA%E7%8D%B8%E4%BA%A4-%E5%B1%AC%E7%89%B9%E6%AE%8A%E6%80%A7%E7%99%96-%E8%87%A8%E5%BA%8A%E5%BF%83%E7%90%86%E5%AD%B8%E5%AE%B6-%E4%B8%BB%E5%8B%95%E6%B1%82%E5%8A%A9%E5%80%8B%E6%A1%88%E5%B0%91

本港爆出駭人聽聞的人獸交案件,有臨床心理學家指,人獸交屬於特殊性性癖一種,與戀物癖、易服癖或性虐待等情況相似。由於難以啟齒,臨床上極少特殊性僻好人士,會主動求助。他更表示,未必所有特殊性癖好都要接治療或輛導,視乎情況。然而,他們或多或少都有一定心理壓力,因此有需要人士,應主動向臨床心理學家或精神科醫生求助。

另外,有獸醫表示人狗交不會成孕,但狗可能會受虐待,因受傷或留下心理陰影。
大嶼山東涌赤立角村爆出人獸交案件,案情指本月初一隻流浪唐狗女疑被一名地盤工強姦。(魯嘉裕攝) 大嶼山東涌赤立角村爆出人獸交案件,案情指本月初一隻流浪唐狗女疑被一名地盤工強姦。(魯嘉裕攝)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主席張傳義指,人獸交屬於特殊性癖好的一種,與戀物僻、易服僻或性虐待等情況相似,男、女都有個案。

他說,由於難以啟齒,臨床上極少特殊性僻好人士,會主動求助,求助個案主要是已婚人士,因影響伴侶才會求助。他指,有需要人士應主動向臨床心理學家或精神科醫生求助。

部分治療方法具爭議
張又說,特殊性癖好不是必定需要接受治療,視乎是否影響別人,或是他自己是否受困擾。他指,文獻上有不同治療特殊性癖好的方法,但部分亦曾被批評為不人道,甚具爭議性,例如播放相關的性片段,同時給予患者非常難聞的氣味,令有他們有不好的感覺,從而改變其癖好。部份情況下,亦會給予藥物,降低其性慾。
張傳義指,臨床上因特殊性僻好主動求助個案少。(Getty Images) 張傳義指,臨床上因特殊性僻好主動求助個案少。(Getty Images)

精神科醫生陳喆燁則表示,不能從單一行為判斷曾進行人狗交人士,是否患有精神病,但確實有部分精神病,會有令人有扭曲的性取向。

獸醫:不會因姦成孕
人狗交對狗隻會有什麼影響?城大獸醫學院總監王啟熙指出,人狗交並不會出現因姦成孕的情況,主要由於物種差異大,他直說:「機會是零,即使是人和猴子都不可以。」他說,人狗交最令人擔心,是狗會受傷,或受到虐待,亦可能會有心理創傷。他又指,鮮有聽聞本港有發生人獸交事件,相信外國情況會比較普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