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星期四

荃灣屠房外探豬 90後插畫師:想牠們感到有人關懷

2017-03-22 20:51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動物熱話/79512/-%E6%95%91%E6%95%91%E6%B8%AF%E8%B1%AC-%E8%8D%83%E7%81%A3%E5%B1%A0%E6%88%BF%E5%A4%96%E6%8E%A2%E8%B1%AC-90%E5%BE%8C%E6%8F%92%E7%95%AB%E5%B8%AB-%E6%83%B3%E7%89%A0%E5%80%91%E6%84%9F%E5%88%B0%E6%9C%89%E4%BA%BA%E9%97%9C%E6%87%B7

一芯特意把小豬和小狗一同畫在畫板上,讓人思考肉食背後的問題。(吳韻菁攝) 一芯特意把小豬和小狗一同畫在畫板上,讓人思考肉食背後的問題。(吳韻菁攝)
  • 眼前這位眼睛睜圓、笑容甜美的90後女生Samantha(一芯),上月發起「守護港豬」行動,到荃灣屠房外探望豬隻,希望引起港人關注豬隻被飼養、運送、屠宰的真實情況。
  • 她將平日隨身攜帶的素描畫簿遞給記者,畫簿內都是動物,畫得最多的是豬牛羊小雞小鴨,每隻動物臉上掛着微笑。
  • 「曾經我畫的豬牛等農場動物,都是哭喊樣子,因為我心中很悲憤。但我不是悲觀的人,情緒過去了,現在想以正面的方式鼓勵大家為動物努力。」一芯道。
一芯設計了支持動物解放和素食的T恤、襟章。(吳韻菁攝) 一芯設計了支持動物解放和素食的T恤、襟章。(吳韻菁攝)

港豬發生什麼事? 港人毫不知情
一芯這位開心少女,一年前開始茹素,還在中文大學傳理系讀三年級,卻已是活躍的動保行動者。她在不同場合為動物發聲,如反皮草、街頭放映紀錄片Earthlings等。

在云云的動物當中,她選了豬,作為關注農場動物的切入點,並在FB開設了「救救港豬 Hong Kong Pig Save」專頁。「選擇由豬說起,因為香港仍有養豬場,牛羊多在外地屠宰,豬大多在香港屠宰,包括本地和內地運送來港的活豬。香港卻甚少人知道本地仍有豬場和屠房。」一芯說。
「豬和人很相似,同是哺乳類動物,所以揀了豬作切入點。」一芯說。(受訪者提供) 「豬和人很相似,同是哺乳類動物,所以揀了豬作切入點。」一芯說。(受訪者提供)

每年有近170萬隻活豬在香港被屠殺,當中九成來自中國,如河南、江西、浙江等地。兩三天的長途車程容易令豬隻不適,為防止牠們暈車嘔吐,運送途中都盡量不餵食物或水。沒有足夠飲用水及糧食,有些豬隻唯有吃自己的排泄物充飢解渴。一芯搜集每天被送往本地屠場的豬隻數量,驚訝原來港人每年吃如此多豬。

本地屠場每日屠宰超過4000隻豬。未計冷藏豬肉,香港人每年食用超過1,669,000 隻活豬。
一芯指據觀察,每次來屠房的運豬車約有10車,每次約20隻豬,每天送豬次數應不只一次。(受訪者提供) 一芯指據觀察,每次來屠房的運豬車約有10車,每次約20隻豬,每天送豬次數應不只一次。(受訪者提供)

黑暗運送 豬隻更恐懼
「守護港豬」行動是彷照外國動保行動者的活動,一芯與參加者一同在屠場外,等候運豬車到來。等待途中講解在工業式畜牧業下,豬從出生至屠宰前的經歷。當豬車到來時,眾人最後目送豬們被送入屠場…

對,並不是劫法場救豬驚天情節,而是目送,但請大家不要認定這便是無用的做法。 「我拿着自己畫的豬畫給牠們看,有一兩隻豬定眼看着,似是看得懂。我想告訴牠們,牠們的遭遇並非無人理會,世上有人正在努力。」一芯說到這裏,倒是記者先深呼吸一口氣,才敢繼續聽這些動物的故事。「我到屠房外三次,有次是晚上,運豬車上的豬十分躁動,叫得很淒厲,應該是漆黑中被運往陌生的環境,令牠們更緊張和驚恐。如在夏天,牠們運到屠場門口時,大多已口吐白沫,十分口渴。
豬是有感情、有家庭觀念的動物,但在畜牧業下,牠們只淪為一個個編號。(受訪者提供) 豬是有感情、有家庭觀念的動物,但在畜牧業下,牠們只淪為一個個編號。(受訪者提供)

怕其他人指指點點嗎?「要是人死,他的親人朋友也會好傷心來送行,每天被屠宰的豬如此多,只是希望表達一點關心。在旁的保安不斷勸我們早點離去。」雖然難過,但一芯已預料這樣的場面,沒有落淚,只是輕輕撫摸其中一隻豬。「我摸着牠身上的燒紅的鐵烙下的編號,似是奴隸般。」一芯扁一扁嘴說。

我摸着牠身上的燒紅的鐵烙下的編號,似是奴隸般。
一芯

我拿着自己畫的豬畫給牠們看,有一兩隻豬定眼看着,似是看得懂。我想告訴牠們,牠們的遭遇並非無人理會,世上有人正在努力。
一芯(90後插畫師)
初時一芯的畫風較為傷感、黑暗,例如這幅豬眼中反映同伴被殺的情景。(受訪者提供)初時一芯的畫風較為傷感、黑暗,例如這幅豬眼中反映同伴被殺的情景。(受訪者提供)
人類和動物的眼睛,是多麼的相似。(受訪者提供) 人類和動物的眼睛,是多麼的相似。(受訪者提供)
一芯偷偷到香港某間養豬場探豬,她舉起自己的畫作,希望小豬能看到畫作,感受到有人對牠們關懷。 一芯偷偷到香港某間養豬場探豬,她舉起自己的畫作,希望小豬能看到畫作,感受到有人對牠們關懷。

靠飲食節目來了解動物 
一芯拍攝幾次探望豬的經過上載社交媒體,以短片形式簡介,希望更多人關注畜牧業動物的權益,了解「食物」的來源。

誠然,我們習慣了透過飲食節目、老饕的介紹來了解動物和食物,例如「活豬較新鮮好吃」、「豬腱煲湯最好」。「還有不少肉食廣告在渲染,那些『Q嘜優質靚豬』指自己『變成火腿會非常好吃』。」一芯搖頭道。
一芯與朋友走上街頭反對皮草,又畫了用來製作皮草的動物的畫像。(受訪者提供) 一芯與朋友走上街頭反對皮草,又畫了用來製作皮草的動物的畫像。(受訪者提供)

除了思考死亡的殘忍外,一芯亦關注一直被忽略的養豬過程。「我也到過新界的一些養豬場探豬,遠遠看到牠們,雖然牠們身處的空間仍能稍稍走動,朋友以為牠們在遊玩,我卻不以為然,牠們更似是壓力太大而亂撞打轉。」外國常見的動物新聞,如豬隻無麻醉拔牙剪尾、使用窄得不能轉身的母豬欄,香港也仍然用上。

今個星期日(3月26日)一芯又會再次到荃灣屠房外探豬,「你要不要跟我們一起去探豬?不論是否素食者,我們都歡迎。」一芯又再睜圓眼睛,懇切地問記者。記者頓時答不上話,正視殘忍和死亡,反思肉食背後對其他生命的不平等確需要時間和勇氣,這更叫人衷地佩服眼前的小妮子。

「救救港豬 Pig Vigil」活動
日期:3月26日
時間:10am
集合地點:荃灣西地鐵站
一芯隨身攜帶的素描畫簿,畫簿內都是動物,畫得最多的是豬牛羊小雞小鴨。(吳韻菁攝) 一芯隨身攜帶的素描畫簿,畫簿內都是動物,畫得最多的是豬牛羊小雞小鴨。(吳韻菁攝)
一芯見香港人關心野豬,也希望大家能將關心伸延到家豬。「牠們是多麼的相似呀。」一芯道。(受訪者提供) 一芯見香港人關心野豬,也希望大家能將關心伸延到家豬。「牠們是多麼的相似呀。」一芯道。(受訪者提供)
「情緒過後,我希望以正面方法推動動保。所以動物的面上都掛上笑容。」一芯說。(受訪者提供) 「情緒過後,我希望以正面方法推動動保。所以動物的面上都掛上笑容。」一芯說。(受訪者提供)
一芯早前為長春社繪畫雀鳥插畫。(受訪者提供) 一芯早前為長春社繪畫雀鳥插畫。(受訪者提供)
「香港也有很多野生動物,我把本地有的野生哺乳類也畫了一遍。」(受訪者提供) 「香港也有很多野生動物,我把本地有的野生哺乳類也畫了一遍。」(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