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7日星期五

無綫拍劇買兔「用完即棄」 爆料者:為拍攝拋兔入鏡頭

2017-03-16 23:24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熱話/78241/%E7%84%A1%E7%B6%AB%E6%8B%8D%E5%8A%87%E8%B2%B7%E5%85%94-%E7%94%A8%E5%AE%8C%E5%8D%B3%E6%A3%84-%E7%88%86%E6%96%99%E8%80%85-%E7%82%BA%E6%8B%8D%E6%94%9D%E6%8B%8B%E5%85%94%E5%85%A5%E9%8F%A1%E9%A0%AD

無綫(TVB) 漠視生命,將動物當作道具,更用完即棄?

近日有無綫工作人員在facebook爆料,指無綫拍劇時買下兔仔、倉鼠、龜等小動物,拍畢便會棄養,而且劇組人員會為劇情需要,甚或會傷害小動物。

無綫電視回覆《香港01》時表示,絕不會隨意遺棄或不友善對待動物,並指拍攝小動物有既定指引。
最近無綫拍劇又再買入兔仔。(受訪者提供圖片) 最近無綫拍劇又再買入兔仔。(受訪者提供圖片)

無綫不時拍攝寵物劇,去年有黃宗澤、鍾嘉欣主演的《警犬巴打》及由陳豪、田蕊妮及胡定欣參與的《來自喵喵星的你》,不過後者就被指鼓吹買貓,惹來網民對無綫反感。然而,無綫不只被轟劇集渲染錯誤價值觀,連拍攝動物的手法亦指不當。

fb爆料:電視主角好有愛心,這個畫面噁心
近日有無綫劇集工作人員在facebook爆料,指拍攝劇集時會用上不同的動物如兔仔、倉鼠、蛇、龜、蜥蜴等等,但因關注度較貓狗為低,以及較為便宜,因而從寵物店買入拍攝,其後只會出張告示或電郵呼籲職員領養,開放領養期間更會將動物當作道具放在一旁。該名爆料者批評電視台對待動物的手法,「大家卻在電視稱讚主角抱着兔兔是好大愛心,這一個畫面是多麼噁心」。
2009年的劇集《宮心計》中也有兔兔出鏡,後來被指一對兔仔生了一堆BB無人照顧。(無綫電視畫面)2009年的劇集《宮心計》中也有兔兔出鏡,後來被指一對兔仔生了一堆BB無人照顧。(無綫電視畫面)

有消息人士跟《香港01》說,僅是這兩年間已知悉有兩套劇集因劇情需要而買入兔仔,但每次兔仔均不受善待,近來一套正在開拍的劇集再次買來兔仔,他覺得要阻止現象繼續發生。他指買動物的情況四年有十多隻,每年平均都有兩至三隻動物因拍劇被買入。

指控一:劇本寫到動物便要有
該消息人士指平時拍劇,編劇寫到情節有動物,劇組人員便要去張羅,但有時只是為了一、兩個鏡頭,「(劇組人員)收到劇本都係比較無奈,劇組要跟劇本拍,呢個係無綫風格,咁佢哋被逼要跟從。寫稿嘅人寫幾隻字,啲生命就被逼要出嚟拍嘢,寫出嚟下面嘅人就要拍,咁(照顧動物)責任係咪就由前線員工去孭呢?」但他表示不知道編劇是否知悉電視台方面處理動物的手法。
《警犬巴打》劇照(無綫電視畫面) 《警犬巴打》劇照(無綫電視畫面)

指控二:寧買兔龜倉鼠不會問人借
消息人士指,動物是借還是買也由道具部負責,「名符其實」是當動物為道具。若拍攝對象是貓狗,一般會跟動物團體商借,而對方均會有人員隨同,保障貓狗在安全的環境下拍攝,例如早前的《警犬巴打》,所有狗狗均有訓練員到場照顧。

公司好多時會以budget行先,嗰樣嘢(價格)平就做咗先。
 無綫工作人員

不過,對於其他的動物,因為價錢較便宜,所以劇組寧願購買以省去跟動物團體度期拍攝的麻煩,「兔係300蚊,個籠係150蚊,(佔製作費)比例少,(劇組)唔使考慮咁多,又可以解決事情」。而且為了方便拍攝,劇組更會買一隻以上的動物作替換,他怒指「如果套劇要拍半年,到半年之後(動物)個樣唔同晒,戲連唔到,咁又要買過隻?」他對於拍攝需要購買動物感到非常不滿。

他亦斥責無綫事事向錢看,「公司好多時會以budget行先,嗰樣嘢(價格)平就做咗先」。其實他指動物相關鏡頭可以CG動畫代替,「其實畫蛇會易啲,畫兔係麻煩啲」,不過較多劇集只有蛇咬人的鏡頭會用上動畫,「公司CG唔係好受歡迎,因為假」。

指控三:拍攝時無善待動物
有飼養動物的他指有很多劇組人員不知如何對待動物,例如怎樣抱起兔仔,竟然有人如卡通片般捉着兔耳,他大嘆離譜,指兔仔耳骨或會斷裂。另外,拍攝時劇組或因畫面需要,或會容易傷害兔仔。從他提供的片段所見,已拍攝完成、尚未播出的劇集中,就有一個鏡頭需要兔仔跳入畫面,但因無法控制兔仔,劇組就拋起兔仔完成拍攝。雖然消息人士指劇組人員屬輕輕拋起,但劇組並不知悉該兔仔骨骼是否已成熟便已經如此處理,他指若有熟悉動物的人員在旁,可以減低動物受傷的機會,「如果有兔協(香港兔友協會)喺度睇住會好啲,知點樣維持佢最好狀態」。
無綫拍劇拋兔入鏡場面。(受訪者提供圖片) 無綫拍劇拋兔入鏡場面。(受訪者提供圖片)

除此之外,劇組人員有時需要控制動物的動作,但若用繩或線綁着動物,會令後期製作增添難度,所以他指有些劇組人員會用上魚絲,雖然以他所知並無虐待的情況,但他難言會否令動物受傷。消息人士強調,雖然有些劇組人員只當動物為道具,但有的只是不了解如何對待動物,更有些是認為大台處理不當,只是因為工作怯於啟齒。

指控四:拍攝後動物如道具棄在一旁
除了拍攝期間容易傷害動物,無綫在劇集完成後對於動物的處理均令人憤怒。他指公司只會貼出告示或是發電郵,呼籲員工可以領養,但他坦言此做法就如「用完即棄」,亦不能長久,難叫員工為大台不斷收養動物。

而動物待收養的期間,更是慘不人道。他指最惡劣的一次是有隻兔子拍攝劇集後,遭放在戶外的雜物堆旁,該兔子只放在小小的手提籃,連兔兔站起的空間都沒有,內裏只有少量草,而該時正值冬天,「有人見到就會畀糧,冇人就佢喺入面『藕』,冇水冇嘢,入面屙屎屙尿冇人理」,一個月後該兔仔變得骨瘦如柴,籃內滿是屎尿。
近來拍攝完成的一套劇集買來的兔仔。(受訪者提供圖片) 近來拍攝完成的一套劇集買來的兔仔。(受訪者提供圖片)

另外一次,就是上述已拍攝完成、未播出的劇集買來的兔仔,他聽聞當時有人傳出消息,指在戶外拍攝完畢,可在山頭「放生」,幸好最終有人接走兔仔,惟發現牠身有金錢癬及蟎蟲。他表明不清楚兔仔的皮膚病是因為劇組照顧不當,還是寵物店故意賣出病兔。

最近再有劇集買兔仔拍攝
最近無綫再買兔仔進行拍攝,消息人士不願講述詳情,但認為無綫不應再買動物拍攝,決定爆料希望能逼使無綫改變。他指無綫做法漠視生命,將動物視為道具,「點解要買活體用嚟做拍攝用途,但冇人監控?」他促請無綫不要再購買動物作拍攝用途,如要使用動物拍攝亦應有照顧人員隨同,也應就買來的動物制訂指引,確保動物有合適照料。

無綫電視回覆指近期製作的《深宮計》按劇情需要買了一對兔;圖為《深宮計》三位女主角。(資料圖片) 無綫電視回覆指近期製作的《深宮計》按劇情需要買了一對兔;圖為《深宮計》三位女主角。(資料圖片)

無綫:有指引要求員工愛護動物
《香港01》向無綫電視查詢,獲回覆指無綫電視就拍攝小動物時有既定程序及指引,要求員工必須愛護動物及為牠們提供合適的環境。租借動物方面,無綫電視會從不同途徑租借動物,若不能租借就會購買,拍攝完成後,會鼓勵同事領養,「絕不會隨意遺棄或不友善對待動物」,並指早前有一條蛇就因而送往愛護動物協會。

就有關現正拍攝而涉及兔仔的劇集,無綫電視就表示為《深宮計》,按劇情需要買了一對兔。惟無綫電視未有回覆為何不向兔協借兔,也無回應會否考慮減少動物出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