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星期四

【西貢牛調遷】毛孟靜批有違倫常 憂林鄭漠視動物權益

2017-03-28 12:41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動物熱話/80664/-%E8%A5%BF%E8%B2%A2%E7%89%9B%E8%AA%BF%E9%81%B7-%E6%AF%9B%E5%AD%9F%E9%9D%9C%E6%89%B9%E6%9C%89%E9%81%95%E5%80%AB%E5%B8%B8-%E6%86%82%E6%9E%97%E9%84%AD%E6%BC%A0%E8%A6%96%E5%8B%95%E7%89%A9%E6%AC%8A%E7%9B%8A

  • 早前西貢十四鄉兩隻編號「715」及「719」的小黃牛,去年8月因受傷被漁護署獸醫帶走醫治,及後並沒有送回原居地,其中715號牛被調遷至西貢創興水上活動中心外的草地。
  • 記者曾於2月曾追訪兩牛去向,發現新調遷地的草短而疏落;一直關注此事的「西貢牛關注組」,今午邀請立法會議員到現場視察。
  • 立法會議員毛孟靜表示,新調遷地環境的食物來源不及原居地,而將小牛調離牛媽媽亦有違倫常;而新任特首林鄭月娥的政綱並無提及動物議題,她認為日後爭取動物權益並不感樂觀。
漁護署早前回覆記者查詢,指牛隻調遷是為了減少交通擠塞,及確保牛隻安全。(吳韻菁攝)漁護署早前回覆記者查詢,指牛隻調遷是為了減少交通擠塞,及確保牛隻安全。(吳韻菁攝)
毛孟靜指小牛被調離牛媽媽,做法非常殘忍。(吳韻菁攝) 毛孟靜指小牛被調離牛媽媽,做法非常殘忍。(吳韻菁攝)

視察新調遷地 現場草短疏落
「715」號小牛由漁護署帶走治療,痊癒後被調遷至遠離原居地的創興水上活動中心,義工指牠現時已失去蹤影;而去年6月出世的「719」,原本一直跟着母牛生活,後因腳部受傷,去年9月漁護署亦將牠帶回農場治療,至今尚未送回原居地。(見另稿)

「西貢牛關注組」義工Camille一直關注此事,二牛情況經報道後,關注組於網上發起聯署,要求停止調遷牛隻行動。「西貢牛關注組」今午邀請請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及張超雄(由議員助理郭永健代出席),分別視察牛隻的原居地和新調遷地。毛孟靜表示,原居地的各種植物及草較豐富,新調遷地則草短疏落,環境並不理想。「這裏的牛,牛鼻要貼着地才吃到草。我們從原居地帶了少許草來,不消一分鐘便被牠們吃光。」毛孟靜又指,小牛被調離牛媽媽非常殘忍,已聯署希望停止調遷。
「西貢牛關注組」邀請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右三)、張超雄議員助理郭永健(右二)及新界東社區動物關注組到場視察,及了解兩牛調遷情況。(吳韻菁攝) 「西貢牛關注組」邀請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右三)、張超雄議員助理郭永健(右二)及新界東社區動物關注組到場視察,及了解兩牛調遷情況。(吳韻菁攝)
記者到訪西貢西面水上活動中心,並於同日再到715、719號牛於十四鄉的原居地,發現原居地植物在冬季仍然茂密。(吳韻菁攝)村民指719號小牛於去年6月出世,一直隨媽媽生活並以母乳作主食。漁護署指719號牛康復後亦會調遷。(受訪者攝)左圖為調遷後新環境的草地;右圖為715號牛原居地的草地。(吳韻菁攝)

長洲早前試行社區狗TNR(捕捉、絕育、放回計劃),動物團體希望推展到18區進行。(吳鐘坤攝) 長洲早前試行社區狗TNR(捕捉、絕育、放回計劃),動物團體希望推展到18區進行。(吳鐘坤攝)

林鄭上場爭動物權益不樂觀
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未有在其政綱中提及動物議題,相反落選的曾俊華曾曾建議日後於18區推行狗隻TNVR(絕育、捕捉、注射、放回計劃),並加強打擊非法繁殖場;而另一位參選人胡國興則建議推動《動物保護法》及成立動物警察。

毛孟靜對於日後爭取動物權益感到大不樂觀:「印象中林鄭月娥幾乎從沒提過動物權益。雖然有點氣餒,但仍然要繼續爭取。現時香港談及動物權益,往往與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扯上關係,我認為應由環保角度出發,要抱持與動物共存的心態。」她又引用印度聖雄甘地的一句名言:「一個國家道德進步與偉大程度,可用他們對待動物的方式來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