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星期一

多區爆鴿患禽流恐來襲

《東方日報》,2017/3/4

禽流感來勢洶洶,本港防疫應對卻懶懶閒!近期禽流感肆虐內地,更令多人死亡;台灣日前亦撲殺近十九萬隻家禽,惟港府仍然「零警覺」,多區野鴿處處,恐成播毒溫床。本報記者巡視長沙灣、沙田及北角等區,發現區內大量野鴿聚集,地上鴿糞處處,環境衞生大受破壞。傳染病科學者直指,禽鳥的飛沫和糞便是禽流感病毒的主要傳播媒介,野鴿增多,感染禽流感風險相對增強。立法會議員狠批食環署和漁護署防疫不力,促加強巡查和清潔野鴿黑點,保障市民安全。

「內地呢排有禽流感,見到出面咁多野鴿,都好驚自己同屋企人中招。」居住港鐵沙田圍站附近的張小姐指,約兩年前,上址近沙角街出口外的一段行人路,大量野鴿佔據路面、欄杆和電燈柱,到處滿布點點灰白色的糞迹,「呢段係去港鐵站嘅必經之路,好多街坊行過都中頭獎,如果因為咁而染病,認真大鑊!」

途人餵鴿 無視染疫風險

同樣野鴿為患的長沙灣元州邨,記者發現近百隻野鴿盤據在附近的港鐵長沙灣站出口上蓋,地上同樣鴿糞處處。期間,一名男途人帶同紙包蛋糕及麵包等食物,隨地餵飼野鴿,記者向他查詢,他只表示:「平時間唔中餵吓」,隨即快步離開。深水埗區議會副主席陳偉明表示,上址經常接獲街坊投訴野鴿問題,「區議會不時同食環署、漁護署開會商討解決辦法,亦試過放白鴿籠、餵避孕藥等方法,同埋票控餵鴿人士,但係都冇乜效果。」

此外,北角糖水道電車總站旁的行人天橋上蓋,近年亦成為野鴿盤據「熱點」。居於附近唐樓的郭先生表示,除了到處鴿糞,野鴿更經常飛入室內,擔心隨時「中招」,「都唔知啲野鴿身上有冇禽流感病毒,惟有全日鎖實門窗,盡量避免佢哋飛入屋。」

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禽鳥的飛沫和糞便,是禽流感病毒的主要傳播媒介,呼籲市民切勿胡亂接觸及餵飼野鳥,「市區野鳥數量增多,市民多咗機會近距離接觸野鳥,染病風險就會增加。」立法會議員郭偉強直斥食環署和漁護署防疫意識欠奉,無異以市民健康「較飛」。

食環署發言人表示,該署過去三年,於上述北角、長沙灣及沙田圍分別提出十九宗、四十八宗及一宗就有人餵飼野鳥致弄污公眾地方的檢控,會安排清洗並會在上址張貼告示。漁護署發言人則稱,過往三年,該署接獲上址市民受野鴿滋擾後,會派員到場收集鳥糞樣本作禽流感測試,惟所有樣本均呈陰性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