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星期二

傅園慧為PETA拍廣告:還虎鯨自由,拒絕海洋館

2017-03-20 17:25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動物熱話/79036/-%E6%B4%AA%E8%8D%92%E4%B9%8B%E5%8A%9B-%E5%82%85%E5%9C%92%E6%85%A7%E7%82%BAPETA%E6%8B%8D%E5%BB%A3%E5%91%8A-%E9%82%84%E8%99%8E%E9%AF%A8%E8%87%AA%E7%94%B1-%E6%8B%92%E7%B5%95%E6%B5%B7%E6%B4%8B%E9%A4%A8

去年里約奧運游泳比賽中,中國游泳女子游泳選手傅園慧在100米背泳準決賽後,接受訪問時做出極度浮誇的表情, 指自己出盡「洪荒之力」比賽,可愛性格獲得各地網民大讚。
喜愛游泳的傅園慧,近日為被困養的海洋動物發聲,還以泳手的心情來感受受困動物的痛苦:「虎鯨(即殺人鯨)被囚禁在海洋館裏時,就好比像我這樣的游泳運動員,被困在兒童泳池裏。」

虎鯨(即殺人鯨)被囚禁在海洋館裏時,就好比像我這樣的游泳運動員,被困在兒童泳池裏。
傅園慧
傅園慧希望殺人鯨、海豚以及其他海洋動物回歸海洋,自由暢泳。(PETA AISA) 
 傅園慧希望殺人鯨、海豚以及其他海洋動物回歸海洋,自由暢泳。(PETA AISA)

運動員可選場地 殺人鯨卻無法選擇
奧運游泳獎牌得主、2016中國最受歡迎女運動員傅園慧,早前為國際動保組織PETA(People for the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拍攝最新平面廣告,呼籲人拒絕海洋館!

傅園慧穿着白色T恤,衣服上印有「還虎鯨自由,拒絕海洋館」,更收起平日愛玩愛笑的表情,一面嚴肅,希望令動保訊息更加突出。廣告還寫上「囚禁虎鯨一點都不酷」。

作為游泳運動員,可以選擇在水池中訓練、比賽,然而那些被海洋館囚禁在水池裡的虎鯨卻從來都沒有選擇。傅園慧更說道:「我和PETA一起鼓勵大家呼籲讓虎鯨、海豚以及其他海洋動物回歸家園,自由暢泳。」

隨着內地經濟發展日漸發達,內地不少城市都興建動物園或海洋館。其中廣州的「正佳廣場」更是全球首個商場開設室內海洋館,被困養的動物曾有北極熊,現時還有白鯨、大白鯊、北極狼等。由於室內完全沒有窗戶,動物只能生活在不見天日的人造環境中。

里約奧運中憑住「出盡洪荒之力」一話成名的傅園慧,向來也關心動物,她更希望興建動物醫院,收養流浪動物。(傅園慧微博) 里約奧運中憑住「出盡洪荒之力」一話成名的傅園慧,向來也關心動物,她更希望興建動物醫院,收養流浪動物。(傅園慧微博)

關心弱小 冀興建動物醫院
其實傅園慧向來關心弱勢社群,她曾表示希望能到山區建小學,又想開設寵物醫院,收養流浪動物,願意做做動物的「鏟屎官」。

在這輯廣告中,傅園慧身後的可愛虎鯨插畫,原來出自內地藝術家韓李李手筆。與傅園慧一樣,韓李李同樣關注動物權益,她在一場《別吃朋友》的動物俘護說唱會上,聽到小牛、小雞、月熊的悲慘故事,了解到農場動物在短短一生中要注射各種藥物和激素,及後漸漸成為純素食者(vegan),衣食住行都不再使用動物製品。

殺人鯨小檔案
  • 在自然環境中,殺人鯨平均壽命可長達30至50年,雄性最長壽命可達60至70年,雌性則可達80至100歲以上。
  • 然而,在海洋館中,牠們的壽命平均壽命只有13年。
  • 殺人鯨每天可以遊160公里。在海洋館中,水池相當於浴缸之於人類,殺人鯨得繞著水池邊緣游上一千多圈,才能達到牠們在海洋中的運動需求。
  • 不少殺人鯨因長年在極細的水池中生活,做成極大壓力。美國海洋館Sea World曾發生意外,一次表演中,3條殺人鯨因壓力過大失控,令訓練員失足掉進水池溺斃。2013年紀綠片「BlackFish」透過拍攝美國最大海洋世界SeaWorld的殺人鯨Tilikum,探討困養的議題。

觀眾可會知在他們鏡頭下的殺人鯨,其身細有多悲慘?(Youtube截圖) 觀眾可會知在他們鏡頭下的殺人鯨,其身細有多悲慘?(Youtube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