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星期日

兔協半月接10隻棄兔 有人等候移民仍養新兔

2017-04-22 19:35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熱話/86100/-%E4%B8%8D%E8%B2%A0%E8%B2%AC%E4%BB%BB-%E5%85%94%E5%8D%94%E5%8D%8A%E6%9C%88%E6%8E%A510%E9%9A%BB%E6%A3%84%E5%85%94-%E6%9C%89%E4%BA%BA%E7%AD%89%E5%80%99%E7%A7%BB%E6%B0%91%E4%BB%8D%E9%A4%8A%E6%96%B0%E5%85%94

兔協今年首4個月已接收了59隻棄兔,4月暫不考慮接收兔兔,要排期到5月才能再安排接收。

棄養個案中,有兔子僅幾月大,就因主人移民而遭棄養。香港兔友協會會長唐雅賢(Shirley)指,該名主人等候審批移民期間仍養新兔,十分不負責任。
 兔協近日接收多隻兔子,暫時停止再收棄兔。(兔協facebook資料圖片)

香港兔友協會日前在facebook專頁出帖文,今年截止4月20日,兔協共接收59隻棄兔;4月3日至4月20日短短17日,共接收了10隻棄兔,目前兔協中心已累積有61隻兔子,另有8隻在暫養家庭,因此4月份暫不再接收兔子,至5月才恢復接收。

棄養理由千奇百怪
以往人們認為棄兔潮集中在復活節後,不過兔協會長Shirley接受《香港01》訪問時表示,復活節才剛剛過去幾天,近日的棄兔潮與復活節無關,現在人們棄兔已不分時節。Shirley稱,一直以來棄養原因都是以家庭成員對兔毛敏感為主,不過近來愈來愈多奇怪的理由,包括搬屋、移民和主人離世等。在兔協等待領養的兔子中,有些只有數月大,就因主人要移民而被棄養,引來網民質疑那些主人是否幾個月才知悉自己要移民。Shirley稱也有向棄養者了解,「佢話『申請移民都有過程㗎嘛,唔知成唔成功 』,簡單嚟講就係不負責任,唔知幾時走,但呢刻想養兔,咁咪買囉。」

較多人領養年齡小和較美的兔子。(兔協facebook資料圖片)

棄養者發爛渣:咁你而家收定唔收​?
「我從來都唔會考究佢哋係咪大話,知道又如何?都係要收㗎啦。」兔協接到棄養電話時,都會先了解棄養原因,希望替主人找到解決方法,令他們回心轉意不要遺棄兔子,不過並非人人領情,「會俾個主人鬧,『一句講晒,咁你而家收定唔收?』,會發爛渣,可能太煩擾佢。」

兔協最新十個棄養個案的資料。(來源:兔協facebook專頁)

兔毛易致敏 兔子愛咬噬 先了解後飼養
兔子看上去溫馴可愛,又毋須帶出去散步,令人誤以為容易飼養,其實兔子有不少特性,飼養前要先了解清楚,認為可接受才飼養。Shirley指對貓、狗毛沒有敏感的人不等如對兔毛也不敏感,因為兔毛比貓毛、狗毛等更輕更幼,會在空中飄浮,因此更易引起敏感;另外,兔子天生愛咬噬,既會咬破東西,也會誤吞異物,所以主人要收好家居雜物。「有啲主人話放親兔仔出嚟就咬嘢,就困住佢,久而久之就熱情冷卻、唔理佢,最後又遺棄。」Shirley強調,飼養任何動物前,都應該事先做好資料搜集,有心理準備才飼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