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日星期一

申逆權侵佔 村屋被掟汽油彈 住戶外出避一劫 26寵物龜葬火海

《蘋果日報》,2017/4/2

上水老圍村一間正在申請逆權侵佔的兩層高村屋,昨凌晨遭戴鴨舌帽歹徒掟汽油彈入屋內縱火,全屋瞬間陷於火海,幸好住戶與友人在外消夜不在家,逃過一劫,但其所養的近30隻龜,消防員只救出4隻,其餘都葬身火海。歹徒得手後乘接應車輛逃去,警方調查後列縱火案,由大埔警區刑事調查隊跟進。

現場為蕉徑老圍一間兩層高村屋,每層面積約900平方呎,據知該村屋至少有60年歷史,住有一名姓陳男子(47歲),而村屋因日久失修相當殘舊。陳聲稱原與妻兒居於村屋附近鐵皮屋,20年前村屋業主見他住所狹窄,讓他入住村屋,不收分毫租金,其妻兒仍住舊居。

地產公司買入擬收樓

其後村屋多次變賣,他亦一直居住,直至最近第四手業主是一間地產公司,對方擬收樓發展,要求他搬走,雙方起爭執。陳並以居住在村屋超過20年為由,早前透過律師向法庭申請逆權侵佔。陳說,其後他多次遭人滋擾逼他遷出,包括近日有70人掩至收屋,他要報警求助。

陳在村屋飼養了近30隻龜,包括巴西龜、草龜、金錢龜及草龜等,昨事發時他與鄧姓友人在上水區消夜飲酒,接獲妻子通知才知村屋遭人縱火。

案發昨凌晨4時48分,一名戴鴨舌帽男子乘私家車抵村屋門外後落車,然後將一個自製汽油彈由窗口掟入屋內,汽油彈爆炸着火,屋內火光熊熊,歹徒得手後隨即登上接應私家車逃去,附近村民赫見村屋起火冒出濃煙,火勢並向2樓蔓延,立即報警。消防員接報到場開喉撲救,於20多分鐘後將火救熄,村屋已遭嚴重燒毀,火警中無人受傷,但陳所養的龜,消防員只救出4頭活龜,其餘20多隻龜都已葬身火海。

消防員事後在村屋附近撿獲盛有易燃液體的玻璃樽,懷疑村屋遭人擲汽油彈縱火,認為火警有可疑,警方接手調查,翻看現場及附近村屋門外的閉路電視錄影片段,發現部份鏡頭拍攝到歹徒犯案經過,正追緝涉案私家車,並循產權糾紛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