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8日星期五

元朗眾生緣流浪動物之家被逼遷 400頭動物急尋新址安置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7/04/23/%e5%85%83%e6%9c%97%e7%9c%be%e7%94%9f%e7%b7%a3%e6%b5%81%e6%b5%aa%e5%8b%95%e7%89%a9%e4%b9%8b%e5%ae%b6%e8%a2%ab%e9%80%bc%e9%81%b7%e3%80%80400%e9%a0%ad%e5%8b%95%e7%89%a9%e6%80%a5%e5%b0%8b%e6%96%b0/


在元朗錦上路救狗三十載的何太,所設立的「眾生緣流浪動物之家」現時有200隻貓和200隻狗,經常在附近垃圾場救走被丟棄的貓狗,然而因為鄉郊發展,業主提出年底收地,逼遷在即,還遇到不明來歷人士封正門及縱火。為了這些貓狗,何太急尋新址,但要再找到面積3萬平方呎的地十分困難。

「眾生緣流浪動物之家」不只有貓狗,還有一隻豬叫「叻叻」,因為被人遺棄,結果由何太救起飼養。

何太在錦田以救貓狗出名,不少村民稱呼她為「錦太」,即是錦田有貓狗出事都會找她。何太早在1986年已開始救動物,當時她父親開製衣廠,她在廠內打工,看到被丟棄在街上的貓,忍不住去拯救,因此最早收容的是貓,然後再救狗,「以前錦田有很貓,後來在附近垃圾場又執了很多狗」。她坦言:「救極都救不完,不斷有人丟棄貓狗,你看到放心不下,不可以不理,只能繼續去救。」現時她的場地有多達200頭貓和200隻狗。

場內的狗,不少都年紀很大,大多是5至7歲,估計很多狗都不會找到人領養,由何太照顧牠們終老,「如果小狗細個時送不到出去,就一定出不到,很少人願意領養成犬。也有人想拿成犬去看倉看車房,我不會給他們,我的狗很多時就是在倉、車房執回來,怎會再讓牠們返去那些地方?」

雖然只得她和一兩人幫手,但場內打理得十分整潔,很多狗都十分溫馴親人,不少狗都有故事,她都記在心中。這個場地已經租了10年,面積3萬平方呎,計及地租和糧食等費用,每月花費多達30萬元,每日要用5包50磅狗糧,並且溝白飯給動物吃。

然而,近年錦田愈來愈多發展,過去這塊荒地沒人理會,現在附近興建公屋,不少地主將農地或棕地變成貨倉,「眾生緣流浪動物之家」所租的土地,業主突然提出收地逼遷的要求,估計是看中了土地的發展潛力。

「眾生緣流浪動物之家」本應是年尾到期,要找地方安置這麼多動物並不容易,何太本想繼續留下來,但卻遭到不明來歷人士留難,包括正門被人圍封,結果她要租用附近豬場的路作為通道,最近又發生縱火事件,令她擔心貓狗們的安危,惟有急急找地方搬。

她坦言,現在鄉郊土地有很多發展,要再找到3萬平方呎的土地已很困難,估計即使找到,也可能只得約1萬平方呎,而且租金會很昂貴。現時也有動物義工幫她應付這場危機,希望能夠找到地方及籌到租金與建築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