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星期日

流浪狗場逼遷 地盤友義工隊助70小狗建新屋

2017-04-08 17:24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社區/83054/-%E9%90%B5%E6%BC%A2%E6%9F%94%E6%83%85-%E6%B5%81%E6%B5%AA%E7%8B%97%E5%A0%B4%E9%80%BC%E9%81%B7-%E5%9C%B0%E7%9B%A4%E5%8F%8B%E7%BE%A9%E5%B7%A5%E9%9A%8A%E5%8A%A970%E5%B0%8F%E7%8B%97%E5%BB%BA%E6%96%B0%E5%B1%8B

「仗義每多……愛狗輩」最能形容這群地盤工。

年初,建築地盤職工總會(職工盟屬會)的一班會員組成「工義維修隊」,本着幫助基層家庭、獨居老人的理念,原打算為油麻地街坊做些小修小補的工作。得知一個大圍山上的狗場被逼遷,決定接下修築毛孩安樂窩的大工程。他們放假晨早走入山旮旯趕工,有些甚至一家老幼齊出動。一個地盤築起一片天,在這個狗場做「貼錢勞工」,他們說比工作時更快樂。
開工前,義工們先來張大合照。 開工前,義工們先來張大合照。

自貼車錢油錢做義工
山旮旯新狗場地盤其實是大埔大窩村內一處偏僻的荒地,從太和火車站出發,有20分鐘的車程。一對夫妻野人和Ivy住在大圍的山上經營了十三年流浪狗場,但數月前突然有地主來收地,要求他們半年內、4月8號之前將70多隻狗隻遷出。惟新狗場仍在趕工,狗隻仍安置在原有狗場。Ivy在朋友的幫助下臨時於大埔租借了一塊荒地,但缺乏資金修建狗場,碰巧在facebook看見維修隊的宣傳,就主動邀請義工們幫忙。
工會理事鄭學震。 工會理事鄭學震。

負責興建狗場的義工散居港九新界,有人住屯門,有人住將軍澳;他們星期一至六都有正職,經過一周在地盤中的辛勞,星期日的早上九點半卻已齊集太和火車站,工作至天黑。工會理事鄭學震說:「我們有些少補貼給義工做車馬費,但無人拎過一毫子。車是義工自己的,他們都自己貼車錢油錢來做義工。」

有假唔放,咁辛苦為乜?

沉穩的阿立:有作為 有成功感
謝君立(阿立)是工會成員,他說自己本來就喜歡釘釘揼揼。湊巧工會理事三番邀請,「睇下啱唔啱自己先囉,又唔使錢嘅。」他說自己在這裏工作有成功感,也覺得開心,更喜歡義工們的自動自覺,「有啲作為,有啲成功感,大家一起做嘢又開心,咪當見下朋友囉。」他說這裏工作很自由、無壓力,大家亦開心見誠,一條心只想快點建好狗場。
阿立在掘洞,準備埋入做狗籠的支架。 阿立在掘洞,準備埋入做狗籠的支架。
阿立整天戴着墨鏡,做義工之餘也不忘顧形象。 阿立整天戴着墨鏡,做義工之餘也不忘顧形象。

因為一個「啱」字,每逢義工隊出動的日子,居於馬鞍山的阿立無懼山長水遠都會出現。阿立說在這裏不像返工時有高低之分、多是非,在狗場工作時更多像與朋友聚會。他說:「可能出發點唔同,你來呢到唔係搵錢;個個都想快啲搞掂,讓狗狗有新的地方住。」

開朗的石仔很關心地盤工人的權益,說多一個人加入工會就多一份力量。 開朗的石仔很關心地盤工人的權益,說多一個人加入工會就多一份力量。
石仔想像起狗場完成後的狀態,就笑得很燦爛。 石仔想像起狗場完成後的狀態,就笑得很燦爛。

這個開朗的健碩大漢,渾身孩子氣,提起地盤工人的處境和權益卻滔滔不絕。他幫忙興建狗場的原因,與他關注地盤工人權益如出一轍,他說:「我自己時間做一些我自己想做嘅嘢,幫到一些我想幫嘅人。我是在向自己交代,你放假去打籃球、游水、行山會覺得辛苦嗎?不會。雖然我幫完啲貓貓狗狗佢哋唔識同我講多謝,但我見到佢哋舒服,我就已經開心。」他認為人與動物應該共融,不認同一些野豬、馬騮入侵人住處的報導,「點解唔係人類霸佔佢哋的地方呢?點解唔諗返一個方法令佢哋(動物)舒適啲?所以我覺得我要幫一些不懂得為自己發聲的小動物,希望70多隻狗不會流落街頭,有個快樂的屋企。」他說希望完成了狗場後,可以帶上太太來見狗狗,然後一臉歡喜地說:「嘩,開心死。」

義工們都加緊步伐,想盡快興建好狗場。義工們都加緊步伐,想盡快興建好狗場。

一家三口做義工 用生命影響生命
有些義工一家大細齊出動,如楊氏一家率先上演一齣合家歡的義工樂。楊尚衡(Stephen)不是工會成員,他做義工全因有一位愛狗的老婆Joan。Joan說:「在Facebook見到需要幫狗場燒焊的義工,碰巧我老公識燒焊,我就打俾佢哋。我都係做地盤,做文職的。平時在facebook會留意狗場的消息。」
Joan是愛狗人士,丈夫燒焊,自己就幫助鑽膠桶。Joan是愛狗人士,丈夫燒焊,自己就幫助鑽膠桶。
Stephen和華哥兩父子在研究如何穩固鐵籠的支架。Stephen和華哥兩父子在研究如何穩固鐵籠的支架。

Joan、Stephen、華哥,一家三口齊齊做義工。Joan、Stephen、華哥,一家三口齊齊做義工。

Stephen陪老婆做「狗奴」,夫妻檔拍住上。Stephen負責燒焊,Joan則在地盤幫忙打雜、買飯。工程遇上了技術問題,打進地下的支架無法穩固,怕打風落雨會出事,Stephen就叫上同樣是燒焊出身的父親華哥來幫忙。問Stephen做義工的感受,他指着Joan說:「最緊要佢開心!」,然後轉過頭逗她:「這樣滿意嗎?」Joan一個不防備,應道:「滿意。」眾人都笑了。Joan接着回答:「做完一次之後覺得好有意義,用生命影響生命,略盡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