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星期五

身陷鐵籠點會開心? 繪畫導師教小孩扭轉動物園觀念

2017-04-07 17:59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sns/article/82908?utm_content=buffer77d42&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acebook+hk01&utm_campaign=buffer

繪畫教室內5個小朋友吱吱咋咋,繪畫老師Canace提住兩張動物的照片,一張是身陷鐵籠的北極熊、老虎,問「牠們開心嗎?」小朋友馬上安靜下來,皺皺眉頭。

Canace再拿出另一張在自然環境中的老虎照片,小朋友又再活躍起來,舉手大叫「佢好惡!」「佢好開心!」

「小朋友的同理心最強。」Canace拆解教學成功因素。小朋友接過白色的畫紙,他們繪畫的動物,令人會心微笑。
「他們以同理心思考,只希望動物能離開籠,於是不會在畫作中畫上任何柵欄。」Canace說。(潘思穎攝)「他們以同理心思考,只希望動物能離開籠,於是不會在畫作中畫上任何柵欄。」Canace說。(潘思穎攝)

小朋友最純真 以同理心了解世界

向小朋友展示如此真實殘酷的照片,其實會不會傷害他們弱小心靈。會否過早讓他們接觸現實?記者抱着這狐疑向Canace請教。

「大人與小朋友的溝通最緊要是直接,例如小朋友要求你做某件事,你不想幫忙便直接說不想幫忙,毋須轉彎抹角。」Canace坦然初時與家長未熟稔時,家長也會對她的教學方法有疑惑,因此每次下課都會儘量抽時與家長溝通。「我想讓他們了解,為何我利用這種媒界和切入話題。家長或許會擔心小朋友看到照片難過,但其實在上課的過程中,小朋友沒有一刻憂愁。」
「獅子在動物園中不會被吃掉。」小朋友Ryan對動物園的想像是「保護動物」而非「讓遊人觀賞」。(潘思穎攝) 「獅子在動物園中不會被吃掉。」小朋友Ryan對動物園的想像是「保護動物」而非「讓遊人觀賞」。(潘思穎攝)

她舉動物園為例,當談到動物的境況時,大人可能會說「嗯,我知道了」,然後避開;但小朋友沒有社會規範枷鎖,不會迴避話題,因此會馬上說出心中感受。「我教的小朋友多是幼稚園學生,他們的思考很大部份來自同理心。例如問他們要是自己要住在籠中,感覺如何?他們很快便意會到和答得出:『不開心,動物也不開心』。」

小朋友的同理心以表情動作或畫作充分表現出來,看過兩幅不同的老虎照片後,他們便在畫中畫出森林和各種動物,例如猴子身旁全是茂密的樹,又有青蛙、蛇和小蟲。

「因為動物住動物園會不開心,所以我畫給他的屋企就不會畫動物園。」這就是小朋友看過動物園照片後,以同理心的直接思考,但沒有半點憂愁。
Canace(繪畫導師)
Canace指以往有位學生畫海洋動物時,最後以一個魚缸框住了動物,反映出海洋公園傳給小朋友的既有印象。(潘思穎攝)Canace指以往有位學生畫海洋動物時,最後以一個魚缸框住了動物,反映出海洋公園傳給小朋友的既有印象。(潘思穎攝)

有小朋友畫了海豚、海馬和熱帶魚,然後畫了個大水缸框住牠們。我問海馬不是住在深海嗎?他說:「我在海洋公園見過,牠們都住在缸裏。」
Canace

海豚海馬住魚缸 反映動物園塑造固有印象
Canace亦會參考不同畫家的作品風格,讓小朋友從模彷中接觸更多繪畫用色的技巧。有次Canace參考藝術家Franz Marc的畫作,他特別喜歡畫動物和運用幾何圖形。有小朋友模彷其風格,畫了海豚、海馬和熱帶魚。「我見畫中沒有動物身處的背景,於是問動物住在哪裏。小朋友便畫了一個大魚缸,把3種動物框起來。3種動物理應生活在不同水深,小朋友卻回答說:『我在海洋公園見過,牠們都住在缸裏。』」
(左右)彤彤,盈盈,Lyvia,Ryan ,Horace聽過Miss Canace的講解後,所畫的畫全都以大自然作背景。(潘思穎攝) (左右)彤彤,盈盈,Lyvia,Ryan ,Horace聽過Miss Canace的講解後,所畫的畫全都以大自然作背景。(潘思穎攝)

除了海洋動物,亦有小朋友畫獅子等陸地動物。有兩位小朋友的畫作中,大象生活在廣闊的草原上,原來亦與他們看動物的經驗有關。「他們隨家人到過南非看大象,對大象棲息地有較清晰觀念,這亦反映在他們的創作中。有小朋友曾於動物園中看過大象,於是畫下圈養在籠裏的大象。」

看動物的經驗與各家庭的經濟能力有關,但Canace指小朋友不會互相比較,反而焦點仍然集中在動物身上。「小朋友想法單純,要是看到其他人畫的動物住在自然森林比較好,便會馬上接受這看法。我會透過小組討論,讓大家說說自己的經歷和看法,互相交流。」
睇畫作.解心理
小朋友用七彩顏色的紙,貼成獅子頭,還為牠戴上一副眼鏡。他說自己最鍾意colorful的東西。(潘思穎攝)雪條棍做樹枝,貼上咖啡豆,小朋友大叫「好香噴噴呀!」(潘思穎攝)女孩子的畫面比較具體,畫了動物的一家,因為她希望動物有朋友和陪伴。五幅巨作的顏色都非常明亮,而且動物都在自然環境中生活,動物看起來都十分開心。(潘思穎攝)Canace最深印象的一幅畫,小朋友見過一隻驚人的流浪狗急急腳跑走後,便以為所有小狗都怕人。畫中小狗多腳就是急步跑的印象。(潘思穎攝)有到過南非,參加Safari的學生畫下的動物,背量較為具體,明顯可見是樹林。(潘思穎攝)

「要是小朋友家中有養動物,他會把自己也畫進畫中,陪伴動物。」(潘思穎攝)
「要是小朋友家中有養動物,他會把自己也畫進畫中,陪伴動物。」(潘思穎攝)

觀察動物玩耍 拓闊玩樂想像
有小朋友畫動物時,喜歡將自己也畫在畫中,這反映他們多是與寵物同住。有時還喜歡為動物玩上一些玩具,如皮球、繩子等。Canace指這顯示出小朋友對於「玩樂」的想像,「不少生活於市城中的小朋友,對他們來說玩樂便是玩玩具。其實玩樂的想像可以很闊,即使手上沒有現成玩具,也可以有玩的方法。」

Canace與拍檔阿Ming將於暑假,舉辦「I have a Conn」活動,內容包括為期5個月的工作坊及策畫小朋友畫展,預計其中一節活動會帶小朋友到嘉道理農場參觀。「那裏的動物大多是救援後留住的,當中有小朋友常聽見,卻鮮有親眼看過的家豬。曬太陽、玩水、碌地沙、互相輕牴就是家豬的玩樂方式。甚至有一節工作坊,我會帶他們到公園拾樹葉、石頭用來做創作,透過參觀接近自然環境,讓小朋友發掘玩樂的可能性。」

場地提供:ArtsEdge藝術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