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星期日

一張簡單標貼 代表鐵一般的堅持:領養不棄養!

2017-04-21 18:00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寵物/85893/-%E5%8B%9D%E9%81%8E%E8%90%AC%E8%AA%9E%E5%8D%83%E8%A8%80-%E4%B8%80%E5%BC%B5%E7%B0%A1%E5%96%AE%E6%A8%99%E8%B2%BC-%E4%BB%A3%E8%A1%A8%E9%90%B5%E4%B8%80%E8%88%AC%E7%9A%84%E5%A0%85%E6%8C%81-%E9%A0%98%E9%A4%8A%E4%B8%8D%E6%A3%84%E9%A4%8A-

愛護動物,何需複雜道理?在車廂放一張標貼,說明:「支持領養 絕不棄養」,黑底白字,清清楚楚強而有力;簡單語句,任何人都看得懂、做得到。

我即管大膽稱這為一次「運動」,Facebook專頁「支持領養 絕不棄養 Adopt, Don't Abandon」的發起人之一Manford Wong,用最簡單直接的方式,喚起大眾愛護動物的意識。
不少職業司機都響應,在車廂貼上「支持領養 絕不棄養」的標貼。(受訪者提供)

隅然間,駕車時看到有的士貼上這標貼,初時也不以為然,及後再多留意,發現原來頗多人響應。發起這「運動」的Manford說:「由開始到現在,這標貼大約已派了一年時間。我們宣揚『支持領養 絕不棄養』的意識,希望大家在決定飼養任何動物之前,都必須考慮清楚。」

Manford是獨立運作的,據他稱並沒有團體機構或政黨政派背景,而所有標貼都免費派發,不會篩選索取標貼的人。「取標貼並沒有任何規則,只要是愛護小動物就可以了,我們都感謝所有支持及幫忙宣傳的人。」簡單、純粹的做法,響應的人也同樣是簡單、純粹。「標貼的內容。十分簡單,沒有其他意思,所以來取標貼的朋友,都是愛護動物的人。」

據發起人Manford稱,開始派發至今約一年,已派出約1萬張標貼。(受訪者提供)

發揮人傳人的效果
信息以人傳人,感染力往往比冰冷的電子世界有效。Manford派發這標貼的概念,首先是宣揚「領養不棄養」的信息,當愈多的人認識這道理,每當遇上身邊有人想養動物,都會提醒他們先考慮清楚,然後建議他們選擇領養。「這個信息很簡單,但可能已經幫助到動物,減輕待領動物、動物收容所以至動物義工的負擔。」

這一年來支持人數頗多,據悉至今大約已派逾一萬張。「其實標貼一直都供不應求,至今仍收到新朋友索取標貼,對此我是很開心的。」

中英對照 派出香港
現時,Manford會以郵寄方式派發標貼,所到之處包括香港各區,離島如長洲等都有,亦會郵寄到澳門。「我們現在和台灣的朋友商量,看看能否幫忙宣揚這信息。下月我去曼谷,也會把標貼交給那邊的朋友,讓他們派發。」標貼上除中文字句,亦同時印有英文語句「Adopt, don't abandon」,基本上亞洲以至世界各地都適用。「中英對照已足夠了,暫時不會翻譯成其他語言。」細看標貼的設計,以黑底白字為主,背景加入類似鐵板的圖案,當中有否特别意思?「這設計有『強硬』和『堅持』的意味,因為『鐵』予人『堅硬和永久』的觀感。」

所有標貼都免費派發,任何愛護動物的人士都可索取。(受訪者提供)
澳門駕駛者也響應,在電單車上貼上支持「領養不棄養」的標貼。(受訪者提供)


除汽車外,亦有寵物店把標貼放在店鋪當眼處。(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