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2日星期六

首位港導盲犬訓練員 獲國際資格

《東方日報》,2017/4/21

香港導盲犬服務雖只開展數年,但發展迅速。近日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成功訓練由本土繁殖的導盲犬Happy和Holly,並有一位本土訓練員成功獲得國際認可資格,見證中心為推行導盲犬服務本土化邁進一大步。不過,中心指目前導盲犬服務供求仍然失衡,犬隻數量、寄養家庭及資源等仍然不足,而公屋住戶未能成為寄養家庭是其中一個障礙。

兩歲大的Happy和Holly,是香港首批本土繁殖和訓練,成功與視障人士配對的導盲犬,其中Happy已與陳女士相處兩個多月。陳女士因先天視網膜病變,目前只餘下約兩成視力,她指Happy為自己的生活帶來很大改變,尤其以往只會「循舊路走」,而Happy則會帶她走捷徑,令她更願意外出。

目前法例未保障導盲幼犬

李苑甄是香港首位於本土訓練而獲得國際認可資格的導盲犬訓練員,她家成為寄養家庭後,有一次女兒看到視障人士走路不便,跟她說希望媽媽能訓練導盲犬,成為她擔任訓練員的動力。經過四年培訓,她終成為首位香港訓練員。

香港導盲犬服務中心主席張偉民希望推動本土導盲犬服務,盼有更多人成為訓練員。目前香港導盲犬法例未保障幼犬,令導盲犬服務發展受阻。中心又首次輸出本土繁殖的導盲犬Bess及Bingo至台灣及日本,作國際導盲犬支援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