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星期二

【直擊‧無牌賣狗】動物繁殖修例生效無人理 賣家反問:點攞牌

2017-04-16 12:03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熱話/84166/-%E7%9B%B4%E6%93%8A-%E7%84%A1%E7%89%8C%E8%B3%A3%E7%8B%97-%E5%8B%95%E7%89%A9%E7%B9%81%E6%AE%96%E4%BF%AE%E4%BE%8B%E7%94%9F%E6%95%88%E7%84%A1%E4%BA%BA%E7%90%86-%E8%B3%A3%E5%AE%B6%E5%8F%8D%E5%95%8F-%E9%BB%9E%E6%94%9E%E7%89%8C

新法例要求繁殖狗隻及賣家都要申請牌照,但記者在網上發現,仍有大量懷疑無牌賣狗的個案。(香港01圖片)
一隻隻可愛小狗背後,可能是一段段「生仔機器」的悲歌。新修訂的香港法例139B章《公眾衛生(動物及禽鳥)(售賣及繁育)規例》於3月20日生效,繁殖及售賣狗隻,都要申請牌照,否則最高可被罰款10萬元。然而,網上仍充斥懷疑無牌賣狗廣告。《香港01》記者於4月6日以買家身份,先後約見3名狗販「睇狗」,有人反問記者「住家繁殖點攞牌」,甚至表明為幼犬只有一次防疫注射就可售出,違反新條例下售賣犬隻必須「打兩針」的規定。

 新法例要求,牌照持有人在網上刊登廣告,必須列明牌照號碼及晶片編號,但據現時不少廣告都未見有上述資料,買家無從得知對方是否有牌狗販。(網絡截圖)
個案一:錦上路大江埔村村屋
記者沿路進入狗販家中,附近有一個大型垃圾場,當中有大量建築廢料。(香港01圖片)
該狗販住屋用兩米高圍板遮掩,途人經過,只會聽到狗吠聲,而不知內裡是否繁殖狗場。(香港01圖片)
當狗販打開閘門,內有一處有多個狗籠,狗販表示,他養有10多隻狗。(香港01圖片)

記者進入狗販住所前,留意到門外有兩米高圍板封鎖,圍板外旁卻是垃圾堆,包括建築廢料及垃圾膠袋,衛生情況令人堪憂。屋內一處滿佈圍欄,狗籠四散於每個角落,部分狗籠困有3至4隻狗,最遠處還有一間密室,另一處則是屋苑及露天空地,整個面積接近兩個籃球場。記者沿路入屋時,狗吠聲不斷,儼如一個繁殖狗場,賣家向記者說:「呢啲全部都是我自己繁殖,養咗10幾隻狗」。

場內養逾10隻狗 狗販聲稱將會領牌
狗販帶記者到屋苑對出露天位置,展示最新出售的貴婦狗,牠被獨立放在露天狗籠,附近放置約10個籠,養有貓狗。該狗販向記者聲稱,貴婦狗於1月22日出世,未植入晶片,暫接受一次防疫注射,售價5000元。在記者要求下,他展示幼犬的媽媽,聲稱其現為2歲,其狗隻毛髪完全沒有修剪,只見在屋內活蹦亂跳,疑似長期被困的反應。
在屋苑旁邊,仍有數隻狗在一個圍欄內,而狗販聲稱將會申請牌照,令人懷疑此處是無牌繁殖場。(香港01圖片)
狗販聲稱自己過去開寵物店,將會申請牌照。(香港01圖片)
狗販其後又將幼犬的媽媽展示給記者看,但見母犬身上毛髮過長,甚至打結。(香港01圖片)

未打齊針我就可以賣,全部都係打第一針就賣,有咩理由等到大先買?
狗販
當記者問到買狗有沒有證明文件時,狗販卻草草回答,無須來源證明:「我遲啲打算拎牌,有牌就當然好啲,呢啲等你自己諗。」(是否可以即刻買即刻帶走狗隻?)他馬上回答:「可以!」
個案二:元朗南邊圍
狗販一直游說記者買狗,指除了針咭,賣家無須向買家提供其他文件。(香港01圖片)
狗販亦向記者展示母犬,直言自家繁殖,反問記者如何領牌。(香港01圖片;左圖:母犬;右圖:幼犬)

記者到元朗南邊圍空地與另一狗販會面,她與友人抱有兩隻西施,約兩個半月大,價錢4500元。她表示,暫時為兩隻幼犬進行一次防疫注射,是自家繁殖。但問到有沒有犬隻證明文件時,她則回應:「我屋企先養得果三隻西施狗,咁我點攞牌,我唔係專業繁殖,我純粹是住家。」她又補充只能為買家提供犬隻的針咭,亦可以即刻購買。

寵物店有好多嘢,要售賣書,又要你留身份證畀佢,我哋住家就冇!
狗販
個案三:將軍澳屋苑


狗販向記者展示兩個月大的約瑟時,幼犬全身發抖。(香港01圖片)

記者聯絡狗販時,他顯得格外小心,甚至詢問記者年紀及職業,當時記者則報稱大學生。直至見面時,狗販一開始向記者說剛才賣了貴婦狗,剩下兩個月大的約瑟,在路上又突然要求記者出示學生證,解釋擔心觸犯新例。

當記者詳問幼犬有沒有防疫注射及晶片時,他欲言又止,說約瑟年紀尚小,暫時不能售賣,又改口稱剛才賣出的貴婦狗只是預訂,並未出售,隨即急忙離去。

狗販必須申請「三牌一證」 狗隻須打兩針、植入晶片
新修訂法例以「三牌一證」嚴打無牌繁殖及售賣狗隻人士,最高罰款為10萬元;而違反根據規例簽發的牌照或許可證條件,亦會被罰5萬元;禁止出售狗隻予未滿16歲的人士。買家要保障自己,可以檢查對方是否持有漁護署簽發的有效牌照,並確保取得以下文件:
  • 幼犬來源證明文件:狗隻繁殖者聲明書(本地繁殖)或健康證明書(其他地方入口)
  • 防疫注射證明書(正本):狗隻必須已接受由註冊獸醫執行的兩次防疫注射及必須滿10週大
  • 所有供出售的狗隻必須已經植入晶片,包括晶片編號
  • 如從單次許可證持有人購買狗隻,確保取得單次許可證的黃色副本及防疫注射證明書
上述狗販都未能向記者提供任何牌照或證明文件,他們只為幼犬進行一次防疫注射,甚至沒有植入晶片,懷疑觸犯139B章新修訂條例。此外,新例亦令到本地寵物店的供貨緊張,不少犬隻加價至萬元。
有寵物店原本有售貓狗,但結果籠內只剩下貓,店員表示,因為新法例落實後,店舖暫未有犬隻發售。(香港01圖片)

新例生效 寵物狗勢將加價?
記者旺角金魚街視察多間寵物店,發現金魚街其中一間寵物店,內有大量玻璃籠,並有紙條寫明貓狗售賣有折扣,卻不見任何狗隻。記者再以買家身份,向店員查詢,她回應:「你問政府啦!政府宜家立緊新法,所以咪未有咁快有狗賣囉!」
記者再到另一間寵物店,向職員了解新法例下的經營變化,她留意到,新法例自3月底實施後,金魚街部分寵物店已轉型;而法例有限制繁殖場供應,因此幼犬價錢會升價,甚至過萬元。
有寵物店職員解釋,新例令寵物狗供不應求,因此價錢有機會因此上漲。(香港01圖片)

《香港01》訪問本地動物組織毛孩守護者創辦人陸家捷(Kent),他表示,4年間曾救出近30隻懷疑繁殖場遺棄的犬隻,全部都是名種犬,例如貴婦狗、雪橇犬、比熊,牠們被救出時,皮膚嚴重潰爛、指甲過長、身體十分虛弱,甚至性器官萎縮,明顯因不停交配而操勞過度。
毛孩守護者創辦人Kent表示,他們主要負責救助流浪狗,但間中都會收到繁殖場遺棄的狗隻。(香港01圖片)

1個月前,他接獲市民通知,到元朗鄉村的垃圾桶內,發現3隻懷疑被繁殖場棄養的貴婦狗。牠們大約5至6歲,患有皮膚病、腸炎,毛髮打結、指甲長,沒有晶片。其中一隻就醫時已奄奄一息,終告不治。
對於139B條例修訂,他舉腳贊成:「無牌繁殖一定要監管,因為實在太過份,我哋知道有幾個繁殖場,但之前都唔知用咩方法告。」

Kent表示,被救出的名種狗,若是皮膚潰爛、指甲變長,估計是來自繁殖狗場。(香港01圖片)

他又指,從義工之間得知,有5至6個地下形式經營的繁殖狗場。全密封的空間、外面傳出狗的哀鳴聲,單憑以上種種跡象,他斷言:「養狗做寵物唔會咁做,一定係非法!」條例生效後,他形容是動物的福音,希望所有動物繁殖場都是光明行事:「我哋一定會舉報(非法繁殖場)!」
雖然法例加強罰則,他仍憂心阻嚇性不足。他計算過,狗一胎5隻,預算一隻出售2000元,每胎可賣1萬元,一年兩胎,可賺高達兩萬元,若有多頭犬隻,可賺超過10萬元,但現時最高罰款都只是10萬元。因此,他更期望執法人員能認真調查非法行為,讓動物不再受苦。

希望大家珍惜生命,有人當貓貓狗狗係畜牲,但其實佢哋有生命、有感覺!
毛孩守護者創辦人Kent
毛孩守護者4年間接收懷疑繁殖場的棄狗,包括雪橇、貴婦狗、松鼠狗,部分狗隻因病菌感染不治,其餘全部都能成功被領養。(香港01圖片)

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答覆《香港01》指,自3月20日至今,該會有收到兩至三宗懷疑繁殖場環境惡劣的報告,正在調查。至於無牌繁殖場遺棄的動物個案,暫時沒有收到。近5年來,愛協處理6宗大型懷疑繁殖場個案,每宗個案都有拘捕1名人士,涉嫌虐待動物:
愛協表示,過去揭發無良繁殖狗場個案,都是市民舉報或繁殖場內員工報料。(愛協提供)
漁護署:本港有15間合法繁殖狗隻的動物售賣商

漁護署回應《香港01》指,截至今年4月11日,本港共有15間可獲准作繁殖狗隻的動物售賣商。若接獲有關無牌狗隻繁殖場的情報,該署人員會進行調查,有需要時會採取行動。如有足夠證據證明有關狗隻繁殖場違返規例,該署會提出撿控,並因應個別情況而決定如何處理無牌狗隻繁殖場內的狗隻。

新規例生效至今,暫未有違反新規例的檢控個案。在牌照持有人的同意下,漁護署網頁會刊登相關牌照持牌人的名單和資料,供公眾查閱。公眾亦可透過電郵或致電政府熱線1823查詢其他沒有同意在漁護署網頁上刊登資料的持牌人,及單次許可證的持證人的資料。

漁護署呼籲市民考慮飼養狗隻時,請先考慮領養。若決定購買狗隻,請向持牌動物售賣商、持牌狗隻繁育者(甲類及乙類),或持單次許可證的人士購買,以確保狗隻來自合法來源。如市民懷疑有違規情況,可致電政府熱線1823提供資料要求該署跟進。 另外,為打擊非法進口動物,該署職員於多個口岸駐守,亦不時派出檢疫偵緝犬於各口岸執勤,打擊走私動物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