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星期三

野豬群肆虐大埔居民餵飼自保

《東方日報》,2017/4/4

野豬家族肆虐大埔,漁護署塞責懶理!大埔洞梓路一個食環署垃圾站,近月招來不速之客,一群為數十隻的野豬,幾乎每晚落山到該垃圾站「醫肚」。牠們熟練地推倒垃圾桶覓食,令垃圾遍地,衞生惡劣,來回車輛爭相迴避。本報記者前晚直擊野豬來襲情況,有居民更用廚餘餵飼野豬,聲稱曾多次向漁護署舉報卻不獲受理,為了阻止野豬胡亂覓食,騷擾民居,才被迫餵豬自救,期間亦有不少居民圍觀拍照。不過,有野豬狩獵隊隊長表示,野豬具攻擊性,會隨時失控襲擊人,反對市民餵飼及圍觀,同時促請當局加強清理垃圾,減低野豬滋擾居民生活。

大埔洞梓路近三宮廟對出的食環署垃圾站,最近每逢入黑後,野豬群便會徐徐出動。記者前晚在現場直擊,高峰期有多達十隻野豬集結在垃圾站及對出空地,不時翻動地上的垃圾覓食,期間有野豬不斷推撞,發出響亮的嚎叫聲。

野豬群中,有兩隻體形較大,其餘則為小豬。牠們晚上約七時出現,對該垃圾站相當熟悉,在平地翻找一輪後,有大野豬突然將一個直立式垃圾桶推倒,垃圾桶橫臥在馬路,並阻擋行車線,垃圾布滿一地,其他野豬見到有新食物,不顧一切衝出馬路,在垃圾堆中覓食,期間途經車輛要急速扭軚避開,險象環生。

野豬覓食半小時後仍未離開,原來牠們正等候餵豬人。晚上約七時半,記者直擊一名穿短褲,手持紅色膠袋的中年漢出現,他拿着食物走到垃圾站旁的空地並將之放下,野豬即時湧至並埋頭進食。

市民圍觀 專家提醒慎防受襲

記者表明身份向該名李姓的餵豬人查問,他聲稱是附近居民,坦言野豬家族在上址出沒至少幾個月,強調自己餵食乃迫不得已,因多次向漁護署舉報不果,才出此下策,「唔想佢哋(野豬)再推冧垃圾桶,阻住啲救護車出入,五分鐘都好嚴重啦!」他稱餵飼野豬後,牠們不會再搗亂垃圾桶,希望能夠人與豬和平共處。

當晚亦吸引多名居民圍觀,有人站近牠們拍照,野豬毫不懼人。居民盧先生直言,野豬群幾乎每晚都出現,而且一見食物就會瘋搶,他坦言不懼怕,但有村民就被嚇至不敢丟垃圾,「試過有個女人揸住盒叉燒飯落小巴,啲豬聞到味,就係咁追住佢唔放!」

記者觀察至晚上九時,野豬仍舊吃不飽般在垃圾站內翻箱倒篋,有小豬把頭伸進外賣炸雞紙盒內覓食。期間有外傭到場丟垃圾,疑擔心野豬走近,急步丟掉垃圾後就速逃,甚至有人凌空把垃圾拋向垃圾桶,避免和野豬近距離接觸。

對於有人餵飼野豬以及圍觀,西貢野豬狩獵隊隊長陳更批評,居民做法大錯特錯,因野豬具攻擊性,在台灣曾有女子被野豬襲擊致死,而市民近距離看野豬,相當危險,「如果啲人圍觀,佢以為想捉佢,可能會反抗攻擊人!」

雜食成性 糞便恐惹衞生問題

陳稱,若市民餵飼野豬,牠們會習以為常,慣性從山上走下來搵食,亦因餵食原因,令以往幾乎素食的野豬變得雜食,所排出的糞便容易招惹蒼蠅,造成衞生問題,「以前啲屎冇烏蠅圍住,依家乜都食,搞到好臭好污糟!」大埔區議會漁農工商、旅遊及文娛康體委員會主席余智榮表示,曾接獲多名居民投訴野豬群在上址覓食,有的更衝出馬路,險釀交通意外。大埔區議員劉志成則指,目擊野豬由小變大,並曾跟漁護署反映情況,惟未有派人捕捉。

漁署:已與食署人員實地視察

漁護署發言人指,署方曾接獲大埔洞梓路的居民求助,指該處有野豬出沒造成滋擾,並已聯同食環署人員實地視察,建議市民採取適當防範措施。就有關衞生問題,已轉介食環署跟進。食環署發言人表示,過去一年未曾接獲上址有關亂拋垃圾的投訴。


另稿:
不怕光源 反走近記者嗅褲管

在晚上才出動的野豬家族,對於到場採訪的記者來說,實在是個大考驗。當日現場環境昏暗,記者嘗試開着車頭大燈照射協助攝影記者拍攝,最初擔心會嚇走野豬,豈料牠們一點也不畏懼,更衝着光源而來,有小野豬甚至走近記者身邊,狂嗅褲管。雖然小野豬體形細小,殺傷力有限,但牠們的「親暱」行為,的確令人大嚇一跳。

根據村民描述,這群野豬應屬同一家族,除了「豬爸爸」及「豬媽媽」外,共有八隻小豬。記者估計牠們已經熟習了在垃圾站的搵食模式,即使有途人圍觀,甚至被汽車頭燈照射,小豬亦依然故我,不會因外物而打亂覓食行徑。採訪期間,野豬搶食時,所發出的聲浪相當震撼,曾經有兩、三隻爭食物打鬥,你推我撞,攝記亦被其中一隻野豬撞到,幸未有受傷。

醫生:被撞傷可致細菌感染

過往野豬現身民居搵食,都是「一隻起,兩隻止」,惟今次一次過有十隻野豬同時出現,較為罕見。急症科專科醫生司徒敬豪表示,若被體形較大的野豬撞傷,除了會傷及內臟外,亦會引致傷口感染,有機會感染破傷風菌及葡萄球菌。


另稿:
西貢亦遭攻陷 狩獵隊助捕捉

除了大埔外,西貢亦是野豬常出沒的地方。西貢區議會有文件指早前在將軍澳翠林邨至康盛花園的緊急車輛通道,以及坑口道近坑口鄉事委員會一帶,經常有野豬出沒,滋擾居民生活。就此,漁護署指若防範措施不奏效,才考慮安排狩獵隊獵殺野豬。

漁護署促停止餵飼

根據漁護署回覆區議會的文件指出,署方派員調查後,證實該帶野豬出沒的原因與有人餵飼有關,署方會通知食環署跟進。文件解釋野豬分布廣泛,通常於山林棲息,而西貢區與郊野山林相鄰,野豬會受餵飼或垃圾中棄置食物吸引,因而走近民居,對村民構成滋擾,該署會先作出防範措施,如建議大廈或住戶清除野豬食物來源及衞生環境,以及掛上大型橫額,提醒不要餵飼等,若措施不奏效,才考慮安排狩獵或捕捉行動。

西貢區議員陳繼偉表示,西貢區是野豬出沒的熱點,寶琳路及清水灣路一帶都經常出現,而在將軍澳警署後山附近,不時會見到野豬出現,牠們熟悉覓食路線,曾有居民投訴有野豬疑受驚過度,向事主車輛方向衝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