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星期一

小貓頭鷹墮地獲救

《蘋果日報》,2017/4/23

本月中有熱心人途經慈雲山某處,發現地上有一隻貓頭鷹幼鳥「眼仔睩睩」,愛協接報即時派員到場拯救,確認貓頭鷹BB無大礙後放回樹上鳥巢。

愛協督察助送回樹上

愛協昨在facebook專頁上傳一段拯救短片,片中羽翼未豐的小貓頭鷹瑟縮樹根旁邊。愛協督察趕到現場後先為牠進行初步檢查,確認未有受傷,隨即用長梯攀到樹上,把小貓頭鷹送返巢中,與巢中兄弟姊妹們團聚。

愛協發言人表示,小貓頭鷹屬於領角鴞幼鳥,是香港常見貓頭鷹品種。愛協督察翌日再到鳥巢所在地,再次確認巢中4隻貓頭鷹BB們安全無恙。

發言人指,公眾人士如在路邊遇到野生雀鳥不要一窩蜂靠近拍照,可能嚇怕牠們。若鳥兒只有稀少、甚至沒有羽毛則可能是幼鳥,鳥巢多在附近,可嘗試自行將幼鳥送返鳥巢。若已長出羽毛,則宜遠離10米外觀察10分鐘等待牠們的爸媽接回,倘仍無發現就可助牠們返巢,又或致電漁護署、愛協求助。

愛協提醒公眾如發現貓頭鷹,千萬不能帶回家飼養,此舉違反《野生動物保護條例》,凡未經許可而取去、移走、損害、銷毀或故意干擾牠們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10萬元及監禁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