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2日星期六

港大創鼠身培植人類肝細胞

《蘋果日報》,2017/4/21

幹細胞科技應用一日千里,港大醫學院首創以幹細胞培植成人類肝細胞並植入老鼠體內,測試各類有機會醫治肝病的藥物,代替人體臨床試驗,減低病人因試藥衍生併發症的風險。研究已成功測試出抑制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病情的生物抑制劑適合病人使用,下一目標是測試出一款能夠醫治威爾遜症的藥物,料9個月內有結果。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講座教授謝鴻發表示,本港的高膽固醇血症病人當中,近一半是遺傳。大部份病人無發病病徵,只有小部份會於眼皮、手部等位置出現斑塊。此病會增加患心血管閉塞及心臟病風險,病人40歲後有心臟病的機率可高達二百分之一。

毋須病人試藥

謝指高膽固醇血症病人需長期服食他汀類藥物,抑制肝臟製造膽固醇的能力。近年醫學界雖提出改用生物抑制劑以進一步加強效用,惟副作用一直成疑。

港大醫學院4年前研究利用幹細胞科技協助試藥,方法是先從病人的尿液提取幹細胞,再在實驗室培植成肝臟細胞,並植入老鼠體內。當老鼠的肝臟細胞結構與病人的肝臟無大分別時,就可以試藥。他稱研究已證實生物抑製劑未有在老鼠身上產生副作用,適宜用於人體。

謝表示,最近已為一個有高膽固醇血症病史的家庭進行上述程序,結果滿意。受助病人梁女士,她一家6兄弟姊妹中,4人都有高膽固醇血症,自己的膽固醇指數曾逾11度。她稱自己一直服食他汀類藥物,但在2011年仍出現心血管閉塞,需接受通波仔手術。其後她接受幹細胞科技研究,確認適合接受生物抑制劑後,已轉用至今,膽固醇指數已降回正常的5至6度水平。

謝指計劃擴大實驗範圍至其他肝病,冀在病人毋須親身試藥下找到合適藥物。他透露團隊已從現時無藥物根治的威爾遜症入手,冀9個月內有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