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星期一

對狗好過對人 內向男推動學界狗義工

2017-04-21 14:49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orangenews.hk/lifestyle/system/2017/04/18/010056568.shtml

「SEN特殊學習需要,我會同朋友講笑話,如果我讀書年代有呢啲評估,自己應該也會有」。眼前親切陽光的周sir,原來在讀書時期是一個內向男生,更自認性格古怪、固執,認真想過自己是不是有亞氏保加症。

「我好鐘意環境整潔,自己放嘢會講究排序,當亂咗,我要將佢還原先可以」。周sir亦試過因為自己的固執和家人吵架,有時候是家中物件的擺位、甚至因不能準時開飯鬧不快。「我對時間好執著,例如屋企人約咗七點食飯,就一定要七點吃飯」。在中、小學時,對人內向、不喜歡社交的周sir後來竟然選了一科對人的工作—社工,再加上接觸了狗隻訓練,才變成今天的陽光男孩。

狗狗的隨性 令人放下執著

愛狗的周sir,其實是直到自己工作的時候,才養第一隻屬於自己的狗。「講真有時候同人相處,可能我哋會去想像對方嘅想法,講嘅嘢同想法未必一致」周sir覺得狗的感覺很「真」,跟牠說甚麼都可以,高興會告訴你,不高興或是累了,也會表達,不會說謊。

亦因為這樣,周sir覺得狗是很好的聆聽者,遇到壓力、不如意時,未必會找朋友、家人傾訴分享,一來怕自己的不開心會轉化給別人,有時亦不知道自己的不開心會不會換來批評。再看看狗牠們的生活,假如放牠們到大草地,牠們就會隨意倒在上面,一切都是隨性直接,就是這麼簡單。



狗隻訓練 是對人的訓練

一開始養Coco時,很頑皮搗蛋,因此周sir接觸了狗隻訓練,學完後發覺自己真的很有興趣,而且發現自己因為接觸了狗有很大的轉變,對人和事的想法不同了,對生命的態度也不同了:「我成日講,狗係求生唔會求死,佢哋面對問題的態度是積極面對」。漸漸發覺和狗相處、訓練狗的過程能夠令人有的轉變和成長,在自己的社工工作上那些青年人一樣有這樣的需要,所以開始將這些元素放在我的工作上。在不同學校推廣狗義工計劃,招募同學去狗場等地方當義工。

在工作經驗上得知,很多時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生活上都缺乏成功經驗,因為很多家長和學校都只在乎學業成績和行為表現。最深刻的一個例子就是有一位領犬義工在一次服務時,學校的老師來了看他,老師說他在狗場和在學校的表現很不同,他說:「從來未聽過呢位同學講對唔住,但係當日見到同學同狗梳毛嘅時候,因為差啲整親隻狗竟然向狗狗講對唔住」。而這位同學一直給老師的印象就是每天被罰企、被責備甚至會當面撕破自己的書本。

唔好話呢個計劃係幫人定幫狗,我覺得係同時間人同狗都得益」,推行狗義工計劃不單是因為愛狗,而是希望更多人認識動物輔助活動、動物治療,透過這計劃幫助到更多小朋友和青年人成長。




特別鳴謝:
循道衛理楊震社會服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