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星期五

網上無牌賣狗新例難遏

《東方日報》,2017/4/20

加強規管動物販賣的修訂條例實施已一個月,但網上以自家繁殖為名,無牌賣狗的情況依然猖獗。本報記者直擊賣狗過程,有賣家視新例如無物,大模廝樣邀約買家在公眾地方睇狗,無視危害初生幼犬的健康。此外,條例引入「單次許可證」允許飼主出售自己的寵物,不過市民卻難以直接查證真偽,有賣家直認刊登虛假的許可證編號,企圖魚目混珠。立法會議員敦促當局加強執法,改善情況。

記者於新修訂的第139B章《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售賣及繁育)規例》實施之後連日觀察,發現仍有不少賣家於社交網站及網上領養平台張貼賣狗廣告,賣家聲稱是自家繁殖,但卻未有按新例要求,在廣告內刊登牌照號碼或許可證編號,懷疑是無牌賣狗。記者按廣告上的電話號碼,佯裝買家聯絡到三名賣家,並到其中一名賣家位於長沙灣的唐樓住所睇狗。她稱自家養的一對狗狗誕下了第一胎,有四隻純種嬌小型玩具(Tiny Toy)貴婦狗BB,其中三隻於新例實施前已賣出,「得番一隻就偷雞唔申請(牌照或許可證)。」並稱「下次會申請」,但如果買家堅持,亦可在申請牌照之後再交易。

無打預防針 易染病菌

至於另一名居於大埔一個租置屋邨的賣家則向佯裝買家的記者表示,有意出售四隻純種嬌小型玩具貴婦狗,其中一隻黑白色狗仔已賣出,尚有兩隻白色狗仔以及一隻黑色狗女。相約睇狗時,對方以屋企太亂為由,僅願意把狗狗帶到屋企樓下,拒絕記者上樓探訪。賣家更於見面時聲稱新例只規管寵物店,「對我哋冇影響。」

據該名賣家指,四隻狗狗於上月十九日出世,未打任何預防針。睇狗過程中,狗狗不但任人觸摸擁抱,更隨意在屋邨內的露天鐵椅上走動,極易感染病菌,隨時影響狗狗的健康。

議員促加強執法及堵漏

此外,新修訂亦引入了「單次許可證」,飼主領取後只要刊登許可證號碼,便能在網上合法地出售寵物狗。日前在部分網上平台,亦有一些刊登了許可證號碼的廣告出現。記者聯絡有關賣家時,對方竟於言談間自爆號碼是偽造,只是「打上去的」,數日後賣家向記者表示年僅兩個月大的貴婦狗仔已賣出。

為查證號碼真偽,記者搜尋漁護署網站,竟沒相關資料供核對,最後只好致電政府的「1823」查詢熱線。職員於第二個工作天回覆指號碼不是來自一個已登記的許可證,並坦言網上暫時沒有資料可供市民直接查證。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直指,立法原意是希望透過發牌,打擊過往以自家繁殖為名,實際環境惡劣的私人繁殖場,但如果部門執法不嚴,法例便會「有等於冇」。她亦敦促當局盡快修補法例漏洞,例如考慮設立牌照及許可證資料庫,供市民自行查證真偽。

漁署:已增設職位處理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如懷疑任何人未領有任何牌照或許可證,而於網上張貼廣告售賣狗隻,署方會展開調查,如有足夠證據會作出檢控;為應付增加的工作量,署方已增設職位,並制訂合宜的執法策略,以有效運用資源。

記者昨日嘗試與上述各賣家對質,長沙灣賣家稱自己是在新法例實施前賣狗,「之後冇賣」;而另外兩名賣家則未有接聽電話。


另稿:
新例生效一個月 無檢控個案

已於上月二十日生效的第139B章《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售賣及繁育)規例》,透過三種牌照及一種許可證規管狗隻販賣。三種牌照中的「甲類繁育狗隻牌照」,亦被稱為「家庭式繁育者」牌照,目的是規管自家繁殖及賣狗行為。無適當牌照或許可證而售賣動物,最高可被判罰款港幣十萬元;而使用虛假的許可證編號賣狗,執業大律師陸偉雄指,有關行為有機會涉及詐騙。不過,截至本月中,暫未有違反新規例的檢控個案。

業界指營商環境受扼殺

而立法會通過「139B」修訂之前,社會上曾出現不同意見,有關注動物組織認為修訂是鼓勵寵物買賣,會為動物繁殖及售賣者帶來商機,亦有動物業界人士認為營商環境會受到扼殺。修訂條例生效後,有寵物繁殖者在網上大呻「搵食艱難」,要滿足新的牌照要求涉及極高成本,只能無奈結業。不過,亦有自家繁殖者透露已入紙申請牌照,有關賣家稱新例的確「好煩」,但能保障買家,而「只要係健康繁殖,又怕咩攞牌呢?」

截至本月十一日,三種牌照共計已接獲二十四個新申請,單次許可證則暫未接獲申請。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坦言,難以確定新申請是來自新入行人士,抑或是舊有賣家申領,他則估計新入行者佔較多數,而未來亦將會有愈來愈多人看到商機,加入狗隻繁殖及販賣行業。他續指,一年之後再觀察情況,例如審視獸醫的收症數目,就能判斷條例的實際影響。


另稿:
違規繁殖 寵物隨時出現缺陷

違規自家繁殖的貓狗成長環境難有保證,一旦出現問題,亦未必能夠找到賣家跟進。註冊獸醫張翠玉坦言,購買該些貓貓狗狗,潛藏不少危機。她指出,如貓狗在一個衞生情況差劣的環境成長,除人道問題外,亦會有較高機會患上傳染病,或出現其他健康問題;如涉及近親繁殖,則較易有器官問題或出現身體缺陷。而未打任何預防針,就把狗狗帶出街,更屬於高危行為。

或餓瘦貓狗扮幼年販賣

張表示,過去曾診治一些自家繁殖的貓狗,「佢哋(主人)未必會用呢個字眼,會話係『朋友(的寵物)生』」,有些貓狗會顯得瘦骨嶙峋,「睇骨架(真實)歲數明顯比(賣家)講嘅歲數大」,極可能是賣家把牠們餓瘦,再假裝成年幼貓狗賣出。她續指,據過往經驗,購買自家繁殖寵物的較多是小朋友,「喺網上面見到就買,畀錢買咗之後屋企人都冇辦法。」

不過,張表示無意標籤自家繁殖者,「自家繁殖唔一定係衰」,而無論是購買自家繁殖動物、到店舖買寵物、抑或領養,都是市民的個人選擇,無分對錯,惟她則會呼籲大眾考慮領養,「香港真係有好多流浪動物,其實望真啲,畀人領養嘅貓貓狗狗都好得意o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