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3日星期二

財困兼爆貓瘟 善心婦苦撐 400毛孩安樂窩遭逼遷

《蘋果日報》,2017/5/22

在新界元朗有個「毛孩」庇護中心,是400多隻貓狗的安居所,每天有人餵食和打掃地方,看似樂無憂,誰知道牠們也曾流落街頭,孤苦無依?可惜辛苦建立的安樂窩今年底租約期滿要搬遷;長期給予經濟支持的善長去年離世致財政緊絀,義工四出物色新居無果,近日場內更因早前接收病貓,爆發急性貓瘟。

約3歲大的小貓儍B,肝病腎病纏身,被發現時軟癱在垃圾站裏,現在即使再無力站起來,至少也備受寵愛,安心捲在被窩裏。69歲的場主郭慧梅(何太)說,發現牠時已「唔多識行」,獸醫指儍B肝、腎都有事,尿道生石,至今仍要每周覆診,「腎出事好難好番,只希望唔好惡化」。在何太悉心照料下,儍B已稍恢復精神,何太把臉湊過去,牠會伸頸親親她,可惜仍然乏力甚少郁動。

近日場內爆急性貓瘟,全場大部份貓隻不幸受感染需要隔離,儍B也受影響,身體更虛弱。龐大醫藥費對何太而言甚沉重,幸不少網友慷慨解囊,據悉獸醫也通融「後數」,日前到場為貓貓治療,有貓隻病情嚴重,也有些較輕微,所有貓隻均要獨立隔離。

何太自1986年救回第一隻被打盲眼睛的懷孕貓媽後,自此展開逾30年動物義工生涯。何太經手的不少都是「老弱殘病」小動物,曾在垃圾站一個棄置雞籠發現20隻狗仔,「隻隻眼仔睩睩望住我,我唔忍心」。

水喉被毀無故起火

何太10年前建立佔地約3萬呎的眾生緣流浪動物之家,從山上引水、申請供電,讓毛孩頭上有片瓦遮風擋雨。每天清晨5時許,何太便起床清理貓狗排泄物,又忙準備飼料,中午才能休息,此後又再重複工序,晚上才回家。她說這裏每月基本營運需要10多萬元,過往由一位匿名善長贊助,惜善長去年離世,現在已經負債,近月只能靠義工朋友們隨緣樂助,接收糧食、物資,只怕貓狗缺溫飽,「唔咁做,班馬騮點算?」

在九龍區餵貓的義工Natalie,5年前遇上慘遭截肢的流浪貓,經人介紹找到何太,「半夜12點半都揸車出嚟救走佢(貓)……問醫藥費點算,何太話唔講錢住,救咗佢先」,Natalie最近也不時資助,年初更為眾生緣建立facebook群組,出錢出力。

香港土地問題未解決,也是眾生緣最大難關。年初何太接獲通知,今年底約滿便要遷出,義工們四出物色新居無果,頓感徬徨。她哽咽指,近月接連發生水喉被斬斷、周邊無故起火等,只望盡早覓得新地方落腳,「我都搵到最山邊,盡量唔影響人,原本以為係終點,有個安樂窩,點知都係要被逼遷……只望有善心人肯租塊地畀我哋,唔使每日擔驚受怕」。

97年主權移交至今,香港前進還是倒退?「蘋果」與你細數廿載風雨。      

另稿:
義工冒超強颱風救斷腳狗

愛貓狗的人都有共通點,就是不辭勞苦為小動物打點妥貼。偌大的眾生緣單靠何太一人獨力支撐,再勤奮也難以打理,幸得一班愛心義工支援,遇上可憐毛孩待救,更會空群出動。去年超強颱風海馬襲港,義工不怕風雨拯救遭捕獸器鍘斷左後腳的小黑狗,後來更以海馬命名這隻三腳小狗。

去年10月超強颱風海馬襲港,在附近山坡的小黑狗被發現遭捕獸器夾住後腳,義工趕赴現場拯救,小黑狗左腳後腳掌與小腿只有一小塊皮肉相連,不住哽咽。義工把牠送往求醫,無奈左腳難保要截肢。為紀念牠在海馬來襲當日獲救,遂以「海馬」命名。小海馬生命力頑強,記者採訪當日,何太把牠從籠中抱出來後蹦跳自如。

圍着場主團團轉搵食

400隻貓狗在同一屋簷下生活,何太特設兩道大閘分隔貓和狗。較兇惡、會打架的狗兒要在籠中生活,較乖巧的就可自由活動,何太帶着零食穿過狗場,小狗們都追着何太團團轉「搵食」;穿過大閘到貓場,貓咪多在曬太陽,幾隻幼貓在喵喵叫,磨蹭來者雙腳求餵食,較活躍的更會跳到何太身旁討摸,至近日爆貓瘟才暫失「自由」。

毛孩眾多卻無濃郁異味,都要歸功何太與眾義工,每有貓狗大解小解,何太和義工都即時撿拾、拖地,盡力保持清潔,「衞生唔好會俾人投訴,加上『小朋友』易病,唔乾淨即係自找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