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3日星期二

川金絲猴BB滿月 爭「居港權」

《蘋果日報》,2017/5/21

首隻港產川金絲猴BB上月17日在海洋公園出生,剛剛滿月;川金絲猴BB是男性,性格好動、頑皮,經常在樹枝爬上爬下。海洋公園指,公園內一家3口川金絲猴屬四川成都動物園擁有,公園正和該動物園商討猴寶寶的「居留權」,探討可否留港居住。公園亦邀公眾參與猴寶寶的改名活動,7月會有命名結果。

上月在海洋公園出生的川金絲猴寶寶昨與媒體見面。海洋公園行政總裁李繩宗指,包括川金絲猴寶寶在內,海洋公園共有3隻川金絲猴,均屬四川成都動物園所擁有。公園正和該動物園商討川金絲猴寶寶的「居留權」,料很快有結果。李繩宗盼盡量延長猴寶寶留港時間,和公眾見面。因川金絲猴的哺乳期為半年至1年半,相信BB即使要「回鄉」居住,也不會太早和市民告別。另外,海洋公園需向成都動物園繳付租借川金絲猴的費用,惟公園拒絕透露金額。

現場所見,川金絲猴寶寶十分活潑、頑皮,除在樹枝爬上爬下,還經常因獨自走得太遠,要媽媽抱走。海洋公園陸生動物部高級館長祝效忠指,川金絲猴寶寶歲半開始嘗試進食固體食物,最初會接觸蘋果和梨等水果,因為具甜味,對猴子富吸引力。目前3隻川金絲猴一家三口居住,相處融洽,祝效忠指,公猴習性喜歡「霸地盤」,若未來猴寶寶留港居住,或需於3歲起「離家」,和父親隔離居住,以免族群間起競爭或打鬥。

海洋公園辦命名比賽

海洋公園指,因棲息地減少、人為捕獵,川金絲猴被列為瀕危物種,野外現存僅約1.5萬隻,動物園亦只得約400隻。寶寶的媽媽「樂樂」十分稱職。現時公園邀請公眾參與川金絲猴BB的命名活動,由即日起至6月5日中午12時,可將BB的中文或英文名上載至公園網頁https://www.oceanpark.com.hk,公園會從中挑選4個讓公眾投票,結果7月公佈。海洋公園亦舉行一連9日的四川周活動,和四川林業廳合作推廣四川樂山的自然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