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星期二

領養人乏照顧 狗女餓到皮包骨

《東方日報》,2017/5/29

動物權益愈來愈受重視,不少人視「毛孩」如家中一分子,但不時出現虐畜事件,令人髮指。有領養狗隻人士疑疏忽照顧,並無定時餵飼食物,令本來健康的唐狗女「咖啡妹」,由重十五點八公斤暴跌至九點二公斤,骨瘦如柴,嚴重營養不良,更發現胃部有膠粒。動物義工報警求助,警方指證據不足而未有受理。

擔任狗隻暫託家庭的Iris表示,去年一月開始暫託唐狗咖啡妹,直至牠六個月大便安排領養。經過多次家訪,最終選定由一名曾任獸醫助護的黃先生領養。原以為對方有愛心、有照顧動物的知識,為咖啡妹找到好人家。豈料,去年十二月,本來健康的咖啡妹卻出現問題,黃先生告知Iris咖啡妹消瘦,帶牠求診獸醫後,驗血報告正常,沒有顯示任何嚴重毛病。

義工促市民領養前三思

及至今年三月,Iris在寵物展遇到黃先生與咖啡妹,發現咖啡妹「好瘦」。黃先生指,牠因肚屙而消瘦,Iris建議黃先生帶牠看獸醫。到四月,黃先生再通知她,指咖啡妹「起唔到身」,Iris急叫帶牠求醫。後經獸醫診斷發現牠嚴重營養不良,體重跌至九點二公斤。

Iris憶述,當時獸醫指咖啡妹已嚴重貧血,肝腎開始出現萎縮等問題,手術更發現牠的胃內有膠粒,並形容牠猶如一件標本,能夠生還是奇迹。她續指,咖啡妹在手術後氣若游絲地躺在籠內,無力支撐身體,但仍用盡全身力氣向她擺尾示好,「佢唔單止皮包骨,仲有好多壓力瘡,明顯係成日起唔到身。」

經過治療後,咖啡妹可以出院,但領養人黃先生並無意接牠出院及支付醫療費。Iris決定接回牠,一個月後,牠的身形體重回復不少,回升至十二公斤重。她說,雖然獸醫未找到咖啡妹暴瘦原因,但懷疑遭疏忽照顧,無定時餵飼食物。她希望市民領養動物前三思,確定自己有能力妥善照顧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