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星期四

愛協唯一女督察 上山下海救動物

《蘋果日報》,2017/5/9

「我覺得日日都係母親節!」5日後的母親節,愛護動物協會的唯一女動物拯救督察陳文端未知是否要上班,但這位兩子之母,7年前加入拯救動物行列,把母愛擴展至小動物,每天上山落水,蚊叮蟲咬都樂在其中。她說拯救動物工作得到丈夫和兒子支持已是最佳禮物,母親節能否慶祝不再重要。

蓄清爽短髮、戴黑框眼鏡的陳文端本是家庭主婦和兼職設計師,她自言一直愛小動物,但從前全副心機照顧家人,只間中做動物義工。直至7年前,兩子已18及21歲,當年50歲的她醒覺要追逐自己夢想,「我全職照顧佢哋好多年,輪到我投入新工作!」當時愛協動物督察人手短缺,她毅然投考,從此每日面對未知的拯救工作。

領養被遺棄小狗

陳是愛協19名動物督察中唯一女性,要隨時候命,無論爬落5米深引水道救狗、跨鐵網上山坡救小野豬、或是爬入伸手不見五指的地下隧道,她都親身上陣。提到手損腳傷,她輕輕帶過,「危險嘢一定有,你要搵到(被困)動物先幫到佢!」今年1月愛協在火炭歷時52小時的艱辛救狗行動,她亦有上陣。

7年的工作讓她接觸到貓、狗、野豬仔和黃麖BB,非常滿足,她直言工作除了拯救,還要讓動物團聚,「見到動物媽媽喺附近,小動物又冇受傷,就會交番畀媽媽照顧」。拯救工作離不開生和死,她說要懂抽離,數年前某夜,她飼養多年的愛犬去世,她帶着沉重心情當值,當夜中心收留了一隻被遺棄小狗,這頭小黑狗陪她度過漫長傷心夜,最終小黑狗被她領養並取名「炭頭」,登堂入室成了她的家庭新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