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星期三

難忘恐怖繁殖場 愛協督察:狗全身被屎包圍【有片】

08:00 2017/05/12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topick.hket.com/article/1807511/

「平時外出工作,都有人以為我們是警察…」他們每天都在做救援工作,只是對象並非人類,而是街上受傷或有需要的動物,他們是愛護動物協會督察,上年度執行近1500多次拯救行動。

由欄杆上被卡著的貓咪,到在非法繁殖場中被困的狗隻,全都督察一手包辦。有動物督察直言,曾救過遇過繁殖場中滿身糞便的狗隻,在救貓時發現三隻未開眼的貓咪,每次成功救出動物,成為他的工作滿足感。

28歲的黃子安(Fred)兩年前加入愛協擔任助理督察,他憶述,當年由加拿大回港,曾從事文職工作,但發現自己並不適合「坐定定」工作,本身喜歡動物的他,先後兩次應徵愛協督察,最終獲聘。

【延伸閱讀】哪種動物最難捉? 

返工一星期,Fred已有機會到無牌繁殖場。他憶述,當時有30多隻狗,全身滿佈糞便,毛髮硬得如同石頭:
根本不知道是隻狗!
全屋都是排泄物的味道,縱然「嘔心兼難頂」,但他們只帶著口罩及手套,逐隻逐隻救出來
(我)走過去的時候,牠們會搖尾想出來,我們捉他們的時候,每隻很乖巧也讓你摸,出來時反而更開心,不用再鎖在籠中。
愛協於2015/16年度執行近1500宗拯救個案,當中涉及近3700隻動物。Fred指,其部門只得10多名督察,24小時候命,每日只得5位同事駕車外出,故多數是單獨工作。為救動物,再危險的地方也要游繩前往,Fred稱他們多數只帶手套工作,而只得漁護署可以射麻醉槍;除非單人未能處理,才可以向警察、漁護署或同事支援。
愛協督察很多時在危險的地方進行拯救工作(愛協提供圖片)
愛協督察很多時在危險的地方進行拯救工作(愛協提供圖片)

問到最深刻的一次救援,他不加思索直言是一隻巨型鱷龜。當日他於晚上11時收到市民來電,指於馬料水的海旁石堆上發現一隻巨型鱷龜,到現場時發現體型甚大,遠超於平時看到只得1、2呎,惟當時夜深加上只得一人,他未有即時拯救鱷龜。直到翌早下班後,他跟同事再次前往地點,發現鱷龜已被人用街道垃圾筒承載著牠。

他指,該鱷龜並非野生,一定是有人打算在大海放生,惟牠是淡水龜,在海中必死無異,而且平日多於河中覓食,上水面代表他有問題。由於牠是受保護動物,最終交給漁護署處理。
Fred指,此鱷龜身型龐大,相信是有人養,惟牠是淡水龜,不易放生。(愛協提供圖片)
Fred指,此鱷龜身型龐大,相信是有人養,惟牠是淡水龜,不易放生。(愛協提供圖片)

他曾有次救一隻被鐵絲網卡著的貓,其腳已腐爛發臭,同時又聽到有微小的動物叫聲,初時以為是老鼠,後來發現是三隻剛出生的小貓。
當時牠們全都不動,但我碰了一下牠們後,發現牠們肚開始有呼吸
Fred直言,工作中最大滿足感來自獲救動物,
救了回來,知道牠不會再受苦,最後是什麼結果,也總好比在外面死。
穿上制服,別人以為他們是紀律部隊。Fred笑言工作中最難是跟市民解釋處理方法,或商討一個大家都同意的救援方法。他稱,早前有隻貓走進店內貨倉,店主指倉內多易碎及易弄髒的貨品,希望他們立即把貓捉走。惟Fred提議先放下捕貓器及籠,直到關店後才捉貓,因貓兒慌張時更易推跌產品或四處小便,對店主沒有好處,終獲店主同意。

督察亦需懂得分辨各種動物,以雀鳥為例,白鴿會交給漁護署,跟牠外型極相似的斑鳩則是野生鳥,會交給嘉道理農場。Fred強調,他們不會隨便捉拿流狼動物,若牠根本沒有受傷,只是在睡覺,他們不會捉拿,
有些狗長期流浪在街頭中,如果你捉牠回來困牠在屋裡,反而對他不好。
他指當督察最要緊是有車牌,並對動物有愛心。愛協指暫未有督察空缺,亦拒絕透露起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