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3日星期二

西貢牛迫遷新址 團體轟「不宜居」

《東方日報》,2017/5/21

漁護署在二○一二年推行「捕捉、絕育、遷移」計劃,將西貢市中心的流浪牛隻遷到西貢郊野公園包括創興水上活動中心範圍。多名立法會議員昨實地視察了解牛隻遷居後情況,有關注牛隻團體到場表達不滿,批評創興水上活動中心不及原居地,南美草在飛天「不夠食」,認為該處不適宜牛隻居住。

漁護署高級獸醫師(動物管理)行動陶文慧表示,牛隻的西貢原居地接近馬路,牠們容易走出馬路,導致意外發生及堵塞馬路,對人及牛隻造成危險,認為西貢郊野公園是適合的地方,如活動中心一帶綠草如茵,有不少植物供牛隻食用,而且牛隻可在公園內自由走動。現約有六十多隻牛在公園內棲息。

恐食物不足致消瘦

關注西貢流浪牛的大澳環境及發展關注協會主席何佩嫻反駁指,活動中心一帶的草屬南美洲品種,在十一月至四月是休眠期,牛隻未有足夠的食物而消瘦,而且活動中心所種植是台灣相思,樹葉較細,在下雨時,難為牛隻擋雨,認為活動中心的環境不及原居地。

到場視察的立法會議員鄺俊宇表示,不能在短時間得出結論,認為要再跟進事件,需要整合其他資料,重新檢視牛隻的健康狀況及居住地是否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