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星期四

議員倡禁網上賣狗廣告 漁署指要研法律上能否有這權力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7/05/16/%e8%ad%b0%e5%93%a1%e5%80%a1%e7%a6%81%e7%b6%b2%e4%b8%8a%e8%b3%a3%e7%8b%97%e5%bb%a3%e5%91%8a%e3%80%80%e6%bc%81%e7%bd%b2%e6%8c%87%e8%a6%81%e7%a0%94%e6%b3%95%e5%be%8b%e4%b8%8a%e8%83%bd%e5%90%a6%e6%9c%89/


政府修訂139B加強規管狗隻繁殖,惟網上無牌賣狗仍然猖獗,漁護署稱,自法例3月20日實施至今,共收到19宗有關網上無牌賣狗投訴,署方仍在搜證中,並進行了三次放蛇行動。立法會議員朱凱迪指,網上賣狗廣告容易有出術方法,例如偷取別人的牌照號碼去賣狗,署方難以查出,認為應考慮禁止網上刊登賣狗廣告。

根據法例,現時網上賣狗廣告,必須列出賣方的繁育牌照號碼。漁護署表示,自修訂生效後,共收到19宗涉及無牌出售狗隻的投訴,漁護署共進行了三次放蛇行動。這19宗個案,有4宗是投訴同一個人,而有些個案涉事者本身有牌照,按法例暫未需要在網上廣告中列出牌照號碼,故投訴不成立,而有6宗則因為在追查時已找不到其網上的出售廣告連結,故沒法跟進。漁護署又表示,正處理10宗由職員在網上發現的懷疑個案。

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則質疑網上賣狗廣告可以有很多出術地方,避過漁護署的偵查,「法例規定要加個牌照號碼上去,但我發現一個問題,就算加了號碼,你都不知是否(跟牌照)同一個人,也沒法去查狗隻來源,你怎知那不是偷別人的號碼?(漁護署網上巡查)會否見到有號碼就飛走?」他指,容許在網上賣狗,對方很容易出術,應考慮進一步規管網上廣告,甚至禁止網上賣廣告。

漁護署高級獸醫周嘉慧則表示,漁護署會去引證號碼的內容,如有懷疑會調查及放蛇,但對於全面禁止網上動物出售廣告,要問律政司是否可以有這麼大的權力,又指若禁網上廣告,漁護署更難去追查出售有問題狗隻來源個案。

民主黨議員鄺俊宇則稱收到一些懷疑黑心繁殖場的個案,即場要求漁護署跟進,其間委員會主席蔣麗芸稱可以約齊議員和漁護署官員去掃蕩,鄺俊宇則指這做法不可行,放蛇行動要低調才行。漁護署則答應會跟進鄺俊宇收到的個案。

公民黨議員譚文豪追問,自從139B實施後,究竟多少人申請單次售賣自己狗隻牌照,漁護署署長梁肇輝指暫未有任何人士申請,但拿A牌、即小型繁殖狗隻申請,則有七個申請。譚文豪質疑資料不準。梁指會主動從網上或雜誌睇下廣告中繁殖商有無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