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1日星期日

流浪牛捱撞重創 同伴不忍離開

《蘋果日報》,2017/5/20

西貢發生的士撞牛的「奪命」意外。一輛空載的士昨早沿西沙路行駛,收掣不及猛撞一頭年約5歲大的雄性黃牛,牠右前腳骨折,由獸醫到場射麻醉槍運走,惟因傷勢太重要人道毀滅。有動物義工投訴現場不時有車超速行駛,並質疑野豬狩獵隊近日在輋下樹林射槍趕豬,驚嚇牛隻走出馬路肇禍。

據村民透露,遭人道毀滅的牛隻屬雄性黃牛,名叫「大公牛」,屬耕田牛的後代,年約5歲,與有逾20隻牛的牛群在輋下村一帶生活,大公牛在族群中排第二,平時由牠帶領牛群到處走蕩。

昨早近7時,28歲姓關司機駕駛一輛空載的士,沿西貢西沙路往馬鞍山方向行走,至近西沙茶座時,突然猛撼前方約400公斤重的大公牛,左車頭撞凹,左車窗碎裂,司機未有受傷,報警求助。大公牛被撞後,右前腳骨折重創倒卧在車路邊無法站立,其餘牛隻見狀一度圍攏着牠不願散去。

傷勢太重人道毀滅

關注流浪牛的義工接獲村民通知後,到場安撫大公牛並引領牠返回草地休息,只見牠一拐一拐前行,傷口甚深,大量鮮血沿腳部滴到地上,狀甚痛楚。警方及漁護署人員先後到場,其後漁護署女獸醫向大公牛射麻醉槍,牠隨即軟癱在草地,8人合力用帆布將牠抬上車,送返打鼓嶺行動中心檢驗傷勢,惟傷勢太重,大公牛最後要人道毀滅。

的士司機關先生稱事發時該牛正從車路走上行人路,「點知佢擰個頭出嚟(馬路),(架車)就咁撞埋去」,料車輛維修費逾萬元,「成個月白做呀,多災多難」。

西貢居住10多年的動物義工何小姐表示,現場車速限制為每小時50公里,但不時有車輛超速行駛,且漁護署人員近日在輋下村樹林搜捕野豬,令牛群被嚇壞從林中跑出馬路,她曾貼通告提醒居民不要趕牛出馬路。另有義工指近日有野豬狩獵隊在區內驅趕野豬,懷疑因此驚嚇牛群走出馬路。漁護署回應稱,本年1月至今,接獲8宗野豬輋下村出沒的個案,由於滋擾持續,署方本周三在垃圾收集站進行捕捉行動,相信行動與牛隻遭撞倒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