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星期三

銅鑼灣露宿者輝哥與忠犬阿旺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7/05/09/%e3%80%8a%e6%83%85%e5%b8%b8%e5%9c%a8%e3%80%8b%e9%8a%85%e9%91%bc%e7%81%a3%e9%9c%b2%e5%ae%bf%e8%80%85%e8%bc%9d%e5%93%a5%e8%88%87%e5%bf%a0%e7%8a%ac%e9%98%bf%e6%97%ba/


輝哥與阿旺十多年感情,無論阿旺多次被漁護署捉,輝哥都會花錢贖回他。(徐少 攝)

日本澀谷有隻秋田忠犬八千,風雨不改在火車站等主人的故事,成為傳頌當世的佳話。原來香港銅鑼灣都有一隻忠犬,他叫阿旺,今年已十五歲,與露宿街頭的輝哥相依為命,每天寸步不離跟著主人,年輕時更跟著主人在銅鑼灣一帶執垃圾。人狗相親相依,彷彿同吸一口氣,即使主人病倒被送入醫院,阿旺也誓死守護主人,更曾誤將送其主人到醫院的醫護人士咬了一口。最近這隻走進暮年的忠犬,屁股也爛了,一度被獸醫要求人道毀滅,幸輝哥堅持及好心人幫助,才救回狗命。

記者:梁美寶、Carlos
攝影:徐少 (ig:t5uisiu)

不願多談家庭背景的輝哥,向本報記者說,阿旺是他唯一的親人。阿旺是一隻唐狗混柴犬的狗狗。十五年前,輝哥見到當時只得兩三個月大的阿旺慘被車撞傷後腳,傷到見骨,於是將他領養自此人狗相依。

或許許多人對露宿者充滿歧視,認為他們沒資格養狗。輝哥坦言,以往經常有人質疑他無法養活阿旺,阿旺更曾被人偷走,但忠心的阿旺總是掙扎狂吠,幾經辛苦也會返回輝哥身邊。「其中有一次,阿旺被人偷走,不見了多天。我當時以為無法找回他,但有一日,漁護署致電給我說,你隻狗現在在漁護署,因為有人說無法飼養,將他送到漁護署!」幸好輝哥替阿旺注入了晶片,人狗才能再次重逢,自此阿旺對陌生人充滿戒心,只許輝哥及一位相熟的阿婆摸,其他人都不許摸或靠近,即使記者靠近,阿旺都會「露出」牙齒,裝腔作勢。阿旺跟隨輝哥在街上生活,當輝哥有事入醫院時,阿旺都會在平時的橋底等主人。
阿旺跟隨輝哥在街上生活,當輝哥有事入醫院時,阿旺都會在平時的橋底等主人。(徐少 攝)

以前阿旺仍年輕的時候,經常跟著輝哥到處執垃圾,不會隨便跟別人走,對於銅鑼灣不少商店食肆來說,輝哥與阿旺已是熟悉的街坊。縱使輝哥所擁有的金錢不多,但他所有的,都會盡量給阿旺,他指著海旁旁邊的水喉,說每隔幾天會幫阿旺沖一次涼,所以阿旺也頗為清潔。

這份人狗情緣,可算是幾經波折。輝哥及阿旺經常面臨逼遷,無論去到哪兒,都是一人一狗。他表示,自己曾經試過因推車仔被警方告阻差辦公,更被判入獄兩個月,本來以為坐監後,阿旺可能已經不知走到哪裡,或者被漁護署抓走,豈料,當他返回銅鑼灣橋底時,卻見到阿旺坐著原來位置等他,令他感動不已。

阿旺是一隻非常忠心護主的狗,有一次,輝哥因身體不適由白車送院,當救護員想送走輝哥時,阿旺卻誤以為救護員想捉走其主人,咬了救護員一口,結果輝哥入院的同時,阿旺則被漁護署捉入狗房,輝哥出院後又要花千多元贖回牠。

在銅鑼灣橋底生活了多年,阿旺被漁護署捉走過十多次,當中六、七次是因為咬人或咬狗,但輝哥一定站在阿旺那邊,說有次是一個阿婆打阿旺,他才反擊。在漁護署贖狗的費用,由當年每日50多元,增加至現在每日100元,即使財政艱難,輝哥從來沒有放棄牠,寧願向人借高利貸,也要將阿旺贖回。他屈指一數,這麼多年來,單是到漁護署贖阿旺已經花了上萬元。
阿旺因為被漁護署捉過很多次,對人有戒心,不易讓人親近。
阿旺因為被漁護署捉過很多次,對人有戒心,不易讓人親近。(徐少 攝)

最近阿旺因屁股皮膚嚴重潰爛,生活拮据的輝哥花了二千元帶阿旺到愛協看醫生。不過,醫生指阿旺有烏蠅蟲,病情嚴重,又指他已年紀大,和一些義工一同要求輝哥人道毀滅阿旺,輝哥當然不從,及後愛協的獸醫再致電輝哥,指有一位好心的女義工會負擔阿旺的醫藥費,又指能醫好阿旺,阿旺才好彩沒有「被殺」。

提及此事,輝哥仍氣沖沖:「無論我有沒有錢醫阿旺,他們(獸醫)都不會幫我醫他!我隻狗行得食得訓得,為何無故要他死!」輝哥說,阿旺是他的至親,即使將來要分離,也希望阿旺是壽終正寢、是笑喪。

這幾天,輝哥對阿旺悉心照顧,為他的傷口塗藥。早前看著阿旺痛苦到睡不著,輝哥都十分心痛,但現在看到他病情已明顯好轉,每晚都睡得很酣,讓他放下心來。

狗狗只有一個主人,這位露宿者亦只有這位親人。一邊說著,阿旺會聽輝哥的指令,叫「手手」即做出有關指令。人狗的幸福,並非以金錢多寡來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