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星期日

Empty the Tanks 2017:從此自游! / 豚聚一家 Dolphin Family

週六 2017-05-13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49405

Empty the Tanks 2017:從此自游!

每年初夏,世界各地都有愛護動物人士響應「Empty the Tanks」行動,到各城市的水族館抗議,要求停止圈養鯨豚、結束動物表演。今年,全球有超過60個城市響應行動,香港站由「豚聚一家」主辦,聯同約40人到海洋公園示威,要求逐步取消動物表演,結束引入及繁殖動物,實現「零表演、零囚禁」。

根據海洋公園年報,2015至16年度園內共有801隻動物死亡,包括一隻樹熊及一隻港海豹。而在過去一年,再有兩條中華鱘及一條鎚頭鯊死亡,另有一條樽鼻海豚,於出生後數分鐘便夭折。

今年,我們的主題是「釋放海豚」。圈養環境不適合海豚生活,人造水池對牠們而言等同監獄,表演音樂及機器的聲音令敏感的海豚聽覺受損,精神壓力巨大,健康惡化。圈養海豚的平均壽命比野生海豚短,海洋公園的海豚,平均更不能活超過3年!

豚聚一家召集人黃豪賢批評,海洋公園多年來不思進取,漠視市民訴求,繼續虐待動物,希望園方正面回應,成為真正令港人自豪的公園。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鄭家泰指,全球愈來愈關注動物權益,但香港仍未起步,十分可悲。他要求園方逐步取締動物表演及人工繁殖,研究讓海豚回到大海,提高不能被野放的動物的福利。他又強調,「Empty the Tanks」不只是一天的活動,要將訊息帶入生活,向家人朋友分享。

我們呼籲公眾認清圈養動物的殘酷現實,在園方承諾「零表演、零囚禁」前,杯葛海洋公園。認識動物不需要到動物園,現代資訊發達,我們可以從書本或紀錄片學習有關知識,或參與生態旅遊,到野外親身接觸動物。
我們重申以下訴求:

-零表演

停止所有形式的動物表演,制定時間表減少表演場次,最終達致零表演。

-零囚禁

停止引入動物,不要再進行人工繁殖。

-落實陽光政策

海洋公園作為公營機構,必須受公眾監察,公開園內動物的詳細資料,成立通報機制發放動物傷亡消息。